北京北站到司馬台嗎

週五晚上出發,週六回。
週五晚上七點的火車,北京北站(西直門)上車,乘1456/7次(呼和浩特—通遼 。
週五晚上出發,週六回。
週五晚上七點的火車,北京北站(西直門)上車,乘1456/7次(呼和浩特—通遼),上車補票13元。18:56到北京北站,19:15準時發車,火車上吃的晚飯。
十點一刻到了古北口,提前聯繫好了住的地方,老鄉來接站。步行15分鐘就到了我們住的農家小院,很乾淨、屋裡還有暖氣,招待我們十五個人吃住不成問題。安頓好,我們就開始切蛋糕、開茶話會,折騰到深夜一點才睡。
第二天清早五點起床,五點半熱乎乎的早飯擺在了飯桌上。煮雞蛋、醬豆腐、鹹菜、大米粥和喧騰騰的饅頭,一人五塊錢的標準,吃得飽飽的。吃罷早飯六點鐘準時出發,天還沒亮一切都是朦朦朧朧的,半小時的車程就到了金山嶺長城腳下。
從金山嶺徒步到司馬台長城,約12公里,5個小時完成。金山嶺長城和司馬台長城都是受國家保護的旅遊景點,要門票。金山嶺門票30元、不打折。沿金嶺城景區的甬道,我們走到盡頭寫有“中國金山嶺長城”的主體建築前,從這裡開始爬起。即從磚垛口(入口)開始,經過東方台-庫房樓-西方台-東方台-黑樓-小金山-大金山-將軍樓—拐角樓,最後進入司馬台界內。
過了大金山以後,長城更加殘破了,這讓我回想起一前年曾爬過的箭扣長城和黃花城長城,呼喚起我們對長城的保護。過了拐角樓再走上一段,就到了司馬台查票的地方。之前的這段是我認為在長城上徒步最美的地方,因為這裡人稀、視野開闊,能充分感受到長城幽幽的感覺。眼邊回蕩起“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的歌聲。
司馬台長城的門票也是30塊錢,有博物館通票和學生證可享受半價,所以我們每人只花了15塊錢,慶倖哦。司馬台長城的西段人很少,遊客一般都是從正門進入,走東段,最遠到十一樓,或從正門進,坐纜車直接到八樓(白樓)。從司馬台的西段到東段要經過水關的吊橋,收費!我們沒走吊橋,沿烽火臺的另一則下到河邊,繞道過了河,河邊蘆葦蕩前陽光明媚讓人遐想不已。
當我們重新爬上司馬台,遠望來時的金山嶺,在暖暖的陽光照耀下,是說不出的美。更讓我有一種衝動,想在雪後再來一次司馬台。再爬高些,看的更遠,眺望司馬台水庫,小河慢慢的流淌。正午的陽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絲毫感覺不到已是到冬天。
再往前就是公園的入口了,我們在一座很平整的烽火臺頂簡單午餐。拿出沙丁魚罐頭、紅牛飲料、味多美麵包,像是一伍將士在補充糧草。短暫的休息,我們又向更高更美的烽火臺進軍,在途中拍照,遠眺,其間還與金髮碧眼的老外打打招呼。
司馬台長城從公園入口開始,只開放到東段的十一樓,我們中的多數人爬到八樓,有的爬到九樓,或折返,或從八樓做纜車下山,纜車單程30元。乘纜車下山要從八樓往下走上一段山路到進站口。司馬台長城和金山嶺長城各景點都有指示標誌很方便。
下午兩點鐘坐上車,半小時後回到了農家小院吃午飯。途中我們經過河東村,看了看楊令公廟、藥王廟和關帝廟。午飯楊阿姨親自下廚為我們做的,不奢華、很有農家特色,餓壞了,吃的很香!
時間安排的很緊湊,吃完午飯。我們就匆匆坐上了回城的火車。火車是L816次(灤平—北京北),下午四點火車到達古北口,晚上八點半經過到清河、清華園,九點到達終點北京北站。慢車都有坐,我們在車上打雙升、拉歌兒、變色龍,輸的就罪他“真心話,大冒險”。表演“健康歌”,手舞足蹈的“學小動物”,向民族大學的老前輩學“四步”等,一時間三號車廂成了歡笑的海洋。四個多小時的旅程並不沉悶,車廂中的其他人也被我們這夥年輕人所打動、所吸引。
晚上九點,我們一行十五人在西直門城鐵站前OLYMPUS的巨大看板前分手,真的希望明年還能與大夥一起過生日。
整個活動下來,每人的花費不足百元,經濟、實惠。火車票去時13,回來10塊。金山嶺門票30,司馬台長城半價15,早、晚飯各5元,住宿5元(有暖氣),包車往返10元。
感謝領隊蛐蛐的跑前跑後,和當地楊衛國阿姨的招待,使我們省去了不少事兒。以後再去古北口玩的朋友可以直接聯繫楊阿姨,她的款待會讓你真心的感受到古北口民風的純樸、實在。河西村楊衛國阿姨,電話81051725,81052598,13621285124,她家門前有棵幾百年的大槐樹。
如你想去古北口爬長城,出發前最好先諮詢北京北站落實一下車次,諮詢電話是51866223。
金山嶺—司馬台的徒步,都在景區內,很休閒,前一天休息好,第二天和夥伴們爬上5個小時不成問題。在長城上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景色。穿上登山鞋,背個背包,裝上兩杯水、帶著麵包、牛肉幹、巧克力,餓了吃點兒,渴了喝點兒。
通過這次徒步長城景區,更重要的是喚起我們對歷史文化——長城的保護,使我們意識到每一張門票的背後,都是我們為長城保護做出的一點貢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