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最早使用地鐵的是?

英國的倫敦
英國地鐵NO.1

  世界上第一條地鐵是在倫敦。十九世紀中葉,倫敦的交通幾乎要爆炸了。1863年,短途的“大都市鐵道”開通了。這段地鐵只有6.5公里,但第一年就運載了乘客950萬人。

  其它城市也紛紛仿效倫敦。布達佩斯在1896年,波士頓在1897年,巴黎在1900年,紐約在1904年也都開通了地鐵。到1915年,倫敦的地鐵開始成為一個大網路。

  第一條地鐵線路採用了“挖—蓋”的工序來建造:挖掘一條深溝,然後把上面封蓋住。1890年建造的真正的“管狀”鐵道,是用一個液壓沖頭推進的鋼箍鑽通泥土建成的。

地鐵之最逐個數

  ★最早的地鐵:於1863年在英國倫敦建成。由於當時電動機車尚未問世,機車牽引仍用蒸汽機車。儘管隧道裡煙霧彌漫,但人們仍爭著去坐。★最長的地鐵:英國8個城市有地鐵,總長度將近1000公里,共設有458個車站,是目前地鐵最長的國家。★最現代化的地鐵:美國三藩市地鐵,運行時速高達128公里,為世界地鐵速度之最。★最方便的地鐵:莫斯科的地鐵,營運時間長、發車頻繁、行車迅速、坐車舒服、票價低廉、換車方便,堪稱世界第一流。★最漂亮的地鐵:法國巴黎的地鐵,建築設計十分精美,技術設備極為先進,被人們譽為“地下宮殿”。★最深的地鐵:朝鮮平壤市的地鐵,由於地質的原因,路線和車站都離地面七八十米深。★最多旅客自殺的地鐵:印度加爾各答的地鐵,自1984年以來,已有59人試圖在地鐵裡自殺,其中26人喪生。★最便宜的地鐵:莫斯科的地鐵,花5盧布(約人民幣1元多)可以來回坐。★最乾淨的地鐵:新加坡的地鐵,車廂寬敞漂亮,車票種類多樣。

  誰是前十名?

  現在世界上有地鐵的城市已有100多個,地鐵線路長度達5200公里。按照年輸送客流量來排名,世界上的十大地鐵排名如下:(1)莫斯科(前蘇聯):達26億人次;(2)東京(日本):25億人次;(3)紐約(美國):15億人次;(4)墨西哥城(墨西哥):15億人次;(5)巴黎(法國):12億人次;(6)大阪(日本):9.48億人次;(7)列寧格勒(前蘇聯):8.21億人次;(8)倫敦(英國):8.15億人次;(9)漢城(韓國):8.12億人次;(10)香港(中國):6.3億人次。

  我國的地鐵城市

  有地鐵的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廣州、臺北、香港,目前有些城市還在繼續擴建中。北京:1969年10月,北京地鐵第一期工程投入試運營,是中國第一條地鐵。現有地鐵總長54公里。香港:1979年開通地鐵,總長43.2公里。上海:已有3條地鐵線路,總長65公里。根據新一輪的城市規劃,上海擬建地鐵11條,長384公里,輕軌10條,長約186公里。廣州:已有2條地鐵線,總長約42公里,到2010年全長近130公里的五條線路,將構成廣州軌道交通網絡。

  正在建地鐵的城市:深圳、南京、青島、重慶、瀋陽,這五個城市已經開始了地鐵建設,正在施工,馬上就可以使用了。我們深圳的地鐵一期工程正線全長19.468公里,預計2004年底通車。未來9年,深圳還將建設120多公里的軌道交通呢。

●超能鏈條

  地鐵有五大優點

  1、快速———列車運行最高時速約80公里,可大大節約時間。2、準時———交通高峰期,坐汽車往往會堵車,地鐵卻不會。3、安全———列車採用安全自動控制系統來操作,嚴格保證列車行車間隔。地鐵供電採用雙電源,停電可能性很小。地鐵設有足夠的滅火設施設備,各車站都安裝有閉路監控系統,以便隨時瞭解車站的情況。4、舒適———列車與車站都有空氣調節裝置,使溫度與濕度保持在最舒適的範圍內。5、便利———車站美觀明亮環境潔淨,設施設備現代化。採用自動售檢票系統,十分便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