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地鐵是什麼時候建成的?

上萬建設者四年大會戰 深圳地鐵建成了
本報訊 深圳地鐵一期工程,經過數萬名建設者4年多的日夜奮戰,終於在12月28日正式開通運營。

深圳地鐵從立項到開工,再到工程通車,深圳人的地鐵夢已經做了整整6年。21.8公里,20個車站,115.53億元投資,在這些枯燥的數字背後,不僅僅凝聚著千百萬深圳人的重托,也凝聚著上萬名工程技術人員和建設者的辛勤汗水。由於深圳地處近海地帶,隧道穿越富水砂層、粉質粘性土層、圓礫層、角礫層及中風化層,部分位於全風化、強風化花崗岩地層,地層軟硬不均,變換頻繁,地質情況十分複雜。整個工程位於深圳市的中心區域地帶,地面上高樓林立,道路密如蛛網,廣深鐵路從這裡駛過,布吉河從這裡流過……加之氣候、征地拆遷、管線遷移、交通疏解等多種困難,建設任務形勢非常艱巨。更嚴峻的挑戰是:因種種歷史原因,工期滯後了10個月,而確定的竣工日期卻沒有任何迴旋餘地。為此,深圳地鐵公司組織了“大幹120天”、“大幹上半年”、“決戰四季度”、“奮戰百天保開通”等一系列會戰,使地鐵工程連續三年超額完成年度投資計畫。進入2004年,為確保年底建成通車,地鐵公司在市地鐵指揮部的支持下,兩次與各承包單位簽訂“630工程目標責任狀”,各參建單位又一次發動了攻堅戰,基本完成車站裝修及系統設備安裝目標。地鐵公司從2001年9月到2004年9月一個接一個連續發動了橫跨三年的系列會戰。建設高峰期時,共有國內十幾家設計院、400多名監理工程師參與設計和監理,60多家設備生產廠家提供設備,上萬名建設者晝夜奮戰,2000多台套機器日夜運轉,掀起了搶工期、保進度、大幹快上的熱潮。深圳地鐵歷時四年多,耗費了數萬名地鐵建設者的心血和智慧,終於在12月28日迎來了地鐵的正式開通。

深圳地鐵開通,不僅緩解了深圳市交通緊張狀況,而且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十分明顯。深圳規劃的近400公里軌道交通全部建成,需要投資1500億到2000億元,它帶動的全社會投資可高達上萬億元,這給深圳房地產業、商業、製造業、物流業、資訊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深圳地鐵開通,還可實現與香港經濟一體化。深圳地鐵從設計開始,就考慮了與香港西鐵的對接,如果實現聯網後,從深圳會展中心站上車,到香港中環下車,僅需40分鐘,與在同一個城市乘車一樣方便快捷。
深圳的地鐵已經指日可待,近兩年來,居住西移與龍華板塊的突然崛起,與地鐵有極大關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