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輕軌?

"地鐵"、“輕軌”莫混淆
軌道交通中採用中等載客量車廂,能適應遠期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1.5——3.0萬人次的成為輕軌鐵路。若採用大載客兩車廂,能適應遠期單向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0——6.0萬人次的統稱為地鐵。
當然,地鐵有建於地下、地面、高架的(如建於地面上的高架地鐵也可稱之為軌道交通);而輕軌鐵路同樣有建於地下的、地面的、高架的。兩者區分主要視其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
中等載客兩的輕軌鐵路車廂,一般額定載客量是202人/輛(超員為224人/輛),編組採用每列2——4輛,如莘莊——閔行輕軌鐵路即是。而大載客量的地鐵車廂,一般的額定載客量為310人/輛(超員為410人/輛),編組採用每列6輛,如上海地鐵1號線、2號線即是。
目前,上海最大的公共交通設施——軌道交通明珠線的客流量為:建成期日客流量為72.9萬人次,即高峰階段每小時單向客流為2.04萬人次;遠期(至2020年)的日客流量為91.4萬人次,即高峰階段每小時單向客流量為5.15萬人次。列車編組為6輛,列車運行間隔時間初期為5.5分鐘,遠期為2.1分鐘。因此,軌道交通明珠線嚴格地說,不應稱之為輕軌鐵路,而應屬於地鐵制式軌道交通。

地鐵和輕軌的區別

目前,城市軌道交通可分為地鐵、輕軌兩種制式。對於兩者的區別,有人認為,地面下的軌道交通叫地鐵,反之就是輕軌;也有人認為,鋼軌輕的就是輕軌,重的就是地鐵。這兩種劃分方式都是不科學的。那麼地鐵和輕軌的區別到底在哪裡呢?

其實,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橋上;雖然地鐵的軌重一般要大於輕軌,但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趨向選用重型鋼軌。劃分兩者的依據應是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的大小。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6萬人次,輕軌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1-3萬人次。由此設計的地鐵和輕軌,它們的區別首先表現在地鐵的軸重普遍大於13噸,而輕軌要小於13噸,其次,一般情況下,地鐵的平面曲線半徑不小於300米,而輕軌一般在100米到200米之間,另外,地鐵每列車的編組數也要多於輕軌,車輛定員亦多。

從運輸能力、車輛設計以及建設投資等方面來看,輕軌與地鐵均有所差別。其實歸根結底的區別,或者說本質的區別還是運量,地鐵線在高峰小時內,其單向運輸能力分別達到3萬至7萬人次,而輕軌的運力為0.6萬至2萬人次。運量的大小決定了編組數(地鐵列車編組可達4-10節,輕軌列車編組為2-4節),決定了車輛,決定了軸重,決定了月臺長度(很重要,牽涉到預留用地,而土地對城市而言就是錢,地下車站的直接牽涉到造價,因此客流預測很重要)。

套用我們教材上寫的:“地鐵實際上已經成為歷史名詞,如今的地鐵已經不局限於運行線在地下隧道中的這種形式,而是泛指高峰小時單向運輸能力在3萬至7萬人的大容量軌道交通系統。運行線路多樣化,地下、地面、高架三者有機結合。而事實上在國外一些城市中,地鐵已經改名,比如紐約、三藩市、香港等地,已經稱之為‘大容量鐵路交通’(Mass Transit Rail)或者‘快速交通系統’(Rapid Transit System)。這種軌道交通系統通常的建造規律是在市中心為隧道線,市區以外為地面或高架線(廈門擬建的輕軌也是採用這種形式,但是就是差別在運量上,所以還是要稱為輕軌)。”

此外,對於地鐵和輕軌,從車輛上的認識還有一種誤區,是認為:地鐵車輛是採用第三軌供電而輕軌是採用接觸網。其實,現在供電方式已經不能成為區別的標誌,現在新建的很多地鐵車輛也都採用了接觸網,畢竟這種方式從安全性等各個方面都有第三軌不可比擬的優勢。
在高架上跑的火車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