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火時如何正確逃生?

著火時如何正確逃生?
1. 保持頭腦清醒。火災發生時,能夠冷靜地面對,是得以成功逃生的前提。
2. 逃生勿入電梯,樓梯可以救急。火場上不要輕易乘坐普通電梯。發生火災後,電梯往往容易因斷電而造成“卡殼”,給救援工作增加難度;電梯口直通大樓各層,火場上煙氣湧入電梯電梯並極易形成“煙囪效應”,人在電梯裡隨時會被濃煙賭氣熏腔而窒息。逃生時應儘量利用建築物內的防煙樓梯間、封閉樓梯間、有外窗的通廊、避難層等設施。
3. 尋找逃生路,向下不向上。進入樓梯間後,在確定下樓層未著火時,可以向下逃生,而決不向上跑。因為火災發生時強大的“煙囪效應”將使火勢迅速向上蔓延,使進入者暈頭轉向,昏厥乃至死亡。
4. 樓下發生火災,住在樓上的人一定要沉著鎮靜,也不要驚慌失措,要冷靜,果斷想盡一切妥善辦法。有時,樓梯或者門口已經著火,但火勢並不大,這時可用濕棉被、床單、浴巾等物披在身上,從樓梯或者門口火中沖出去。雖然人會受點傷,但可以避免生命危險。在這種情況下,要早下決心,越是憂鬱不決,火勢越燒越大就會失去逃生的機會。
5. 如果樓梯或門口被大火封堵,可以通過視窗、陽臺、下水管、竹竿等滑下逃生。如果樓層高,其他出路被封堵,應退到室內,關閉通往著火區的門、窗,有條件的可使用濕布料、毛巾等,封堵著火區方向的門窗,並用水不斷地澆濕。同時靠近沒有火的一方的門、窗呼救,晚間可用手電筒、白布擺動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護人員的解救。
6. 如果其他方法都無效,火勢又逼近時,也不要倉促跳樓,有可能的話,先在門窗等牢固處栓上繩子,沒有繩子的可撕開被單、床單等連接起來,然後順著繩子或布條往下滑。需要跳樓時,可先往地下拋寫棉被、床褥、海綿墊等物,然後手拉住窗臺往下滑。
7. 如果身上著火,要先設法把衣服脫掉,也可臥倒在地上打滾,把身上的火苗壓滅,或者跳入就近的水中,把身上的火熄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