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屬於非機動車?電動自行車算不算?

解讀道路交通安全法:電動自行車屬非機動車


(2004-05-01 10:51:23) 來源:新華網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新華網北京5月1日電(記者沈路濤、田雨)電動自行車到底算機動車還是非機動車?它能不能上路行駛?1日起正式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確將電動自行車納入了非機動車的範疇,但對於能否上路行駛未作明確規定。關於非機動車上路問題,法律規定,依法應當登記的非機動車,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後,方可上道路行
駛。依法應當登記的非機動車的種類,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根據當地實際情況規定。這就意味著,電動自行車能否上路將由省級人民政府決定。

依據我國1988年出臺的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自行車、三輪車不准安裝機械動力裝置,而電動自行車恰恰是自行車加裝機械動力的一種交通工具。道路交通安全法在附則一章中規定,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品質、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明確將電動自行車歸入非機動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