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修建地鐵?

地鐵作為現代城市的重要交通設施,已經有大約100年的歷史。在1863年,世界上第一條地鐵開始在英國運行。而到20世紀90年代初,世界上已經有39個國家88個城市先後建造了200多條地鐵,並且每天有5000多萬人次乘坐。修建地下鐵道的原因是什麼呢?實踐表明,地鐵具有車輛運行速度相當快、車次十分多並且旅客運送量大、方便舒適等各種特點。在戰時,地下鐵道還是相當好的防空掩體。就讓我們以上海地鐵為例去探討地鐵的優越性。

  1.速度十分快。上海地鐵1號線全長大約16.2千米,一共設有13個車站。地鐵的速度要比公共汽車大約快兩倍,本來需要1小時的路程,坐地鐵僅要20分鐘。

  2.車次十分多。行車間隔大約為2分鐘。

  3.客運量相當大,且方便舒適。上海地鐵車輛主要是從德國引進的。車廂大約每節長23米,寬3米,能夠載客400多人,而且車廂內比公共汽車寬鬆,到高峰時,每平方米站立5∼6人,但公共汽車是12人。

  在上海地鐵車站內通常設置空調,而且設有閉路電視、廣播以及自動防火報警系統,另外有百貨商場,是一個十分安全的小天地,戰時能夠作為理想的防空場所。h

  因為地鐵有如此多優點,因此,世界上許多大城市都有地鐵。
城市要建設發展救火存在道路、建築用地、交通等問題。地鐵緩解地面交通的壓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