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泥地上踏自行車很費力

  當自行車踏在一條軟軟的泥路上時,就好象自行車的兩個輪子不是圓的,因此踏起來十分吃力。是車胎漏氣了嗎?不是。是軸承裡的彈子壞了嗎?也不是。是為什麼呢?

  你在深雪裡或是在泥沼地裡走路時,也會感到很難起步。這是由於腳向地面踏下去的時候,全身的重量就壓在腳底那麼大的一塊面積上。也就是說,當壓強超過了深雪或泥沼恢復原來的彈性限度時,腳就會陷在雪或者泥裡了;這樣在你第二次起步時,就必須把腳抬得比走平路高,所以就會感到吃力了。自行車在泥地上行駛的情況也是如此,因為車對泥地的壓強,遠遠超過了泥地的彈性限度,因此泥地被壓出一條深溝。這樣,車要前進,首先必須用勁使自行車的兩個前後車輪從溝裡抬起來,車輪沉陷得越深,摩擦力越大,腳抬出地面所必須的力也就越大。另外一方面,想要前進就要求泥地對自行車後輪有很大的向前推力。這些力大約等於自行車車輪對泥地的作用力,這也就要求人對踏板施加十分大的作用力。所以,在軟泥地上踏自行車,遠比在平坦的路上費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