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會不會在深圳禁止?

上月,廣州正式禁止電動自行車上路,引發了業內外人士的爭議,成為全國的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消費者、媒體關注的焦點。聯繫到先前珠三角城市珠海、東莞先後“禁電”,人們不禁要問,深圳會不會也將向電動自行車“說不”。

對於電動自行車能否上路,按照現有政策來看,這個權力已經被下放到各個城市政府,大家可以根據本城市的實際情況“便宜行事”。珠三角已經明確下禁令的幾個城市,政府部門也都說明了“禁電”的原因,針對原先使用電動自行車的市民的實際需要,政府也在努力表達用構建更加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統來改善交通狀況的規劃。據媒體報導,另一方面,受到影響的廣州電動自行車行業日前也通過協會形式首次正式向政府表達聲音,希望改禁為限。

廣州的情況,深圳也在密切關注。據筆者瞭解,近期深圳電動自行車產業界同相關執法部門溝通頻繁,深圳交警目前已經形成三套方案:一是全部禁止,二是全面放開,三是關內禁、關外放。目前正在上報政府部門。不少深圳電動自行車業內人士似乎比較樂觀,認為就算不會全面放開,關內禁、關外放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

而據筆者瞭解,深圳電動自行車行業有一種認識,電動自行車是一個沒有什麼政府背景的“草根”產業:投資這個產業的資本基本上來自民間,如江浙、珠三角兩大電動自行車產區都是民間資本活躍的區域,它的消費者也多是中低收入階層。可以說,電動自行車產業屬於完全自發成長起來的“草根”產業。大多數時候,電動自行車產業的發展甚至是在政府視野之外的,甚至它常常和自行車被混為一談,難怪深圳工經聯自行車同業公會理事長王肇文說,加強與政府的溝通是深圳電動自行車業界的當務之急。

從產業經濟競爭的層面來說,筆者認為,深圳的汽車製造業不算強勢,同時襯托出深圳電動自行車產業已成“氣候”:2005年深圳有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近200家,電動自行車年產量達60萬輛,占全國的10%和廣東省的60%,而今年的產業規模比去年還有所增長。

這也使企業同政府溝通時有了一定的底氣。去年12月,深圳19家主要的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成立了深圳電動自行車技術委員會,從目前來看,似乎有一定的成效:一位業內人士認為市政府之所以會大力支持電動自行車產業發展,就是因為看中了深圳電動自行車產業的家底和前景。

電動自行車產業命運背後體現的是城市政府管理需要、產業經濟發展命運、普通百姓實際之需幾個核心要素。在和諧社會的宏觀願景之下,這幾種利益的和諧發展決無本質上的矛盾。瞭解了這一點,我們惟願在科學論證的基礎上,適應生產力發展的需要,兼顧產業發展和城市管理者的管理需求,同時滿足城市人民群眾的實際需求。在這樣的認知之下,希望深圳的電動自行車行業能有一個“皆大歡喜”的命運。
bu zhi dao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