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下金門大橋

金門大橋是世界著名大橋之一,被譽為近代橋樑工程的一項奇跡。
它座落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金門海峽之上。大橋兩端各有一座高1124英尺的鋼塔,鋼塔高出水面的部分為746英尺,相當於70層樓高;兩座鋼塔間懸掛著兩條直徑為36.5英寸的鋼索,大橋就是憑藉著兩條鋼索高懸半空。鋼塔間的大橋跨度為4200英尺,是世界大橋中少見的最長跨度之一。橋孔高200英尺,大型船隻也能暢行無阻。大橋還向兩端延伸出去,使整個大橋全長達到6500英尺,為此又修建了兩座輔助鋼塔,使大橋更加雄偉壯觀。
金門大橋被認為是三藩市的象徵。
金門大橋

金門大橋是世界著名大橋之一,被譽為近代橋樑工程的一項奇跡。大橋雄峙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寬1900多米的金門海峽之上。金門海峽為三藩市海灣入口處,兩岸陡峻,航道水深,為1579年英國探險家法蘭西斯·德雷克發現,並由他命名。

金門大橋的北端連接北加利福尼亞,南端連接三藩市半島。當船隻駛進三藩市,從甲板上舉目遠望,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大橋的巨形鋼塔。鋼塔聳立在大橋南北兩側,高342米,其中高出水面部分為227米,相當於一座70層高的建築物。塔的頂端用兩根直徑各為92.7釐米、重2.45萬噸的鋼纜相連,鋼纜中點下垂,幾乎接近橋身,鋼纜和橋身之間用一根根細鋼繩連接起來。鋼纜兩端伸延到岸上錨定於岩石中。大橋橋體憑藉橋兩側兩根鋼纜所產生的巨大拉力高懸在半空之中。鋼塔之間的大橋跨度達1280米,為世界所建大橋中罕見的單孔長跨距大吊橋之一。從海面到橋中心部的高度約60米,又寬又高,所以即使漲潮時,大型船隻也能暢通無阻。

金門大橋包括從鋼塔兩端延伸出去的部分,全長達2000米,為此,又分別在兩側修建了兩座輔助鋼塔,使橋形更加壯觀。大橋的橋面寬27.4米,有6條車行道和兩條寬敞的人行道。大橋的設計者是工程師約瑟夫·斯特勞斯,人們為紀念他對美國作出的貢獻,把他的全身銅像安放在橋畔。銅像形象生動,神情自若。

金門大橋於1933年動工,1937年5月竣工,用了4年時間和10萬多噸鋼材,耗資達3550萬美元。整個大橋造型宏偉壯觀、樸素無華。橋身呈朱紅色,橫臥于碧海白浪之上,華燈初放,如巨龍淩空,使三藩市市的夜空景色更見壯麗。

金門大橋是三藩市的象徵,它以雄偉磅?的氣勢,吸引著無數的遊客。然而,這座聞名遐邇的大橋,今天人們又賦予它一個新的令人恐懼的名字——死亡之橋。據說自從大橋建成以來的50多年間,從金門大橋上跳海自殺者已超過千人。為了防止在金門大橋上再發生投海自殺的現象,三藩市的員警部門已在橋上佈置了許多安全人員,不分晝夜值班巡邏,並且應用現代化設備——閉路電視,實行“自殺監視”。儘管如此,自殺現象仍未能消除。因而,這座大橋在使人讚歎的同時,又引起遊人某些新的思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