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公車別盯著電視看

現在,很多城市的公車上都裝有移動電視設備,在枯燥的乘車路途中,豐富的電視節目成了不少乘客惟一的消遣。但是,大多數人在乘車時,會長時間盯著電視螢幕看,其實這樣做是不科學的。
  
  人眼在看距離相對固定的物體時,睫狀肌的收縮和伸張能保持相對穩定,眼睛不會在短時間內感到疲勞。而在公車上,經常會出現較大的顛簸和搖晃,電視螢幕也會隨車廂一起顫動,為了看清螢幕上的圖像和字幕,睫狀肌就要被迫不停地調節,易產生視覺疲勞。
  
  另外,由於公車上空間有限,在車上人多時,有些人會站在電視跟前,有些人則離得很遠,為了把圖像看清楚,眼睛的調節經常處於緊張狀態;還有人站在與螢幕偏斜角度大的地方看,這樣更容易產生視覺疲勞;有的人剛好坐在電視下面,會仰著頭看電視,時間久了,除了對眼睛有傷害,頸部肌肉也會感到酸痛、勞累。
  
  以上這些不當做法,很容易使人出現眼睛乾澀、酸脹、疼痛等不適症狀,還會加重近視,甚至誘發青光眼急性發作。
  
  所以,在公車上,最好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視螢幕看。可以看一會兒,再閉上眼睛休息一會兒,或是看看車窗外的景色,讓眼睛充分放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