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亞的範圍?

北亞有兩個定義:

定義
其中一個定義,是指俄羅斯亞洲部分,主要是指西伯利亞、以及阿爾泰山脈以北的地區,占亞洲面積的三分之一。過去亦有將蒙古包括入北亞的範圍內。

另一個定義,是指東北亞,即大中華圈加上日本和韓國,甚至蒙古。這是一個商業上相對東南亞的地理劃分。

一般來說,以前者比較普遍。

亞俄和蒙古利亞
北亞地區包括了亞俄和蒙古利亞兩個地區。

匈奴民族在古代建了匈奴王國。匈奴王國之後分裂成北匈奴和南匈奴。此外,柔然王國也被認為是由匈奴民族所建立。這四個國家先後在蒙古利亞(簡稱蒙古)稱王稱霸。在6-13世紀,先後出現了突厥王國,薛延陀王國,回紇王國(後改稱回鶻王國)和黠戛斯王國等國,稱霸中亞和蒙古。1206年,鐵木真統一蒙古,建立北至吉爾吉斯,西至敘利亞,東至太平洋,南至波斯的蒙古帝國。其後只保有北亞東部;忽必烈將國名改成元帝國,並稱霸中國。在西伯利亞,則有白帳{術赤王朝}和藍帳{術赤王朝}兩個蒙古帝國的封國;白帳在14世紀滅藍帳,改稱金帳。在2千紀中,也先後出現過蒙古王國,西伯利亞王國和土爾扈特王國(俄羅斯的附庸國),但分別被後金,俄羅斯和清帝國滅。從1771至1911,北亞一直由俄羅斯,清帝國和中國統治。

在1911年,俄羅斯幫蒙古王國獨立,蒙古王國成其附庸國;1915成中國的自治領;1921年,俄羅斯助此獨立,蒙古王國照樣成其附庸國;1924,蒙古王國成為蘇維埃共和國(蒙古人民共和國);1990,蒙古人民共和國民主化,並在1992改國名為蒙古國至今。

取自"
北亞是指烏拉爾山以東,中、蒙、朝、哈四國以北地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