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北京的安定門?

正陽門作為京城正門,地位顯赫,因此城樓和箭樓都比其他八門高大。但很少有人知道,人們已習以為常的前門樓子,卻不是一個“原裝貨”,而是經洋人改造過的一個土洋結合的混血產物———前門樓子。
“原裝貨”
北京人喜歡稱正陽門箭樓為“前門樓子”,外地人往往也從老牌的“大前門”香煙包裝盒上領略過前門樓子的風姿。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人們已耳濡目染多年,習以為常的前門樓子,卻不是一個“原裝貨”。原來,現存的前門樓子是于1903年重建、又於1915年經洋人改造過的一個土洋結合的混血產物。
前門樓子下的門洞曾是僅供皇帝通行的“禦道”
老北京城的內城是明初由元大都改建而成的。元大都原有11座城門,改建後留有9座,但只有門洞,沒有城樓。明正統元年(1436年),為每座城門補建了城樓,增建了箭樓,還在城樓與箭樓之間圍建了一圈甕城。正陽門箭樓就是在那時始建的。正陽門作為京城正門,地位顯赫,因此城樓和箭樓都比其他八門高大。而且,其他八門的箭樓下面都沒有門洞(例如現存的德勝門箭樓就沒有門洞),行人出入要走開在甕城一側的閘樓門洞。惟獨正陽門甕城兩側都開有門洞,而且在箭樓下面也開有門洞,僅供皇帝通行,被稱為“禦道”。這個規矩從明清兩代一直延續到袁世凱1912年做大總統都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正陽門箭樓門洞裡邊,至今仍懸吊著一扇塗有紅漆的“千斤閘”,是緊急情況時可以迅速落下的“防盜門”。
前門樓子曾於1900年被八國聯軍用大炮轟塌
1900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在天壇的空地上架設大炮,開炮轟塌了正陽門箭樓。隨後佔領北京的英軍中的印度兵,在正陽門城樓上宿營時,因做飯失火,燒毀了城樓(當時侵華英軍成員大部分是就近徵調的印度兵、尼泊爾兵、還有“香港兵團”)。
1902年,西太后及光緒皇帝由西安避難返回京城後,于1903年重建正陽門城樓和箭樓。而同期被毀的崇文門箭樓和內城西北角樓,則一直沒有恢復。
1915年,為改善交通,聘用洋人改造正陽門
1915年6月,袁世凱任大總統期間,由內務部長兼北京市政督辦朱啟鈐主持,聘請德國建築師羅斯凱格爾改建了正陽門。
自1912年清朝滅亡後,對城市建設的諸多禁忌已經消失,北京成為民國首都以來,前門外商業區一度畸形繁華,官僚政客視八大胡同紅燈區為“第二公館”,加之京奉、京漢兩個火車站緊靠在前門兩側,即將建成的有軌電車道也將穿行於前門,舊有的甕城和狹窄的城門洞嚴重阻礙著交通。當時按羅斯凱格爾設計的方案,拆除了封閉的甕城,在正陽門城樓兩側的城牆上各開挖兩個門洞,延伸出的道路環繞著已成為孤島的正陽門箭樓,溝通了聯結兩個火車站及前門大街的交通。
整個改造工程共花費18.22萬銀元,另支出拆遷費7.8萬銀元。工程于當年12月完工。
羅斯凱格爾將前門樓子裝扮成土洋結合的混血產物
原來的前門樓子沒有自己的登城階梯,是以兩翼的甕城頂部作為通道,繞經北面的城樓上下。被孤立以後,遂在其背面增建了兩條“之”字形的階梯磴道。
因前門樓子兩側的甕城沒有了,殘存的斷茬被處理成城台的肩部,並在兩肩各鑲嵌一組西式的“綬帶懸章”形裝飾弧線,好像給城台佩上了“肩章”。
城台的東、南、西三面被插入了32根石制挑梁,用石板鋪設成懸空的陽臺。1949年2月3日北京和平解放後,聶榮臻、羅榮桓等人就站在這座陽臺上出席了解放軍入城式典禮。
箭樓上原開有4排wL虜檠Z薵普悎Jv腦旌笙旅媼腳瘧蛔吧習諮埳蚢v未伴埽t蝺H媼腳旁蛟P酊王A}瓷先?悗澪鬷R?
所以,考察過老北京城的瑞典學者喜仁龍在1924年出版的《北京的城牆和城門》中評論說,羅斯凱格爾“用一種與原來風格風馬牛不相及的方式重新加以裝飾,在前門整個改造工程中,箭樓的改建確實是最令人痛心的。”
老北京俏皮話中有一句“你有錢你去買前門樓子”
上世紀60年代,由於人們建設理念的陳舊和改善交通的願望,北京掀起了一陣拆城風。因周恩來的兩次指示,才使正陽門這對城樓和箭樓得以保存。儘管箭樓已被洋人改造得面目全非,但它的“健在”仍值得慶倖。
老北京有一句俏皮話“你有錢你去買前門樓子”,源出於舊社會曾有軍閥逼迫前門外一位富商出鉅款買下前門樓子。軍閥敲詐得逞,前門樓子卻無法搬回富商家中。
如今,前門樓子是任誰給多少錢也不能賣的,因為前門樓子是用北京的歷史築成的。(文/陸元 )
裡九外七指的是城牆上原建的城門,裡城有九個,外城有七個———“裡九外七”
北京有內外城之分
什麼叫裡九外七,什麼叫前三門,北京城怎麼還有裡外之分,哪個地方是裡外城的界線。裡九外七指的是城牆上原建的城門,裡城有九個,外城有七個。裡城的九個是前門、宣武門、阜成門、西直門、德勝門、安定門、東直門、朝陽門、崇文門。外城有七個是東便門、廣渠門、左安門、永定門、右安門、廣安門、西便門。而和平門、建國門、復興門、新街口豁口、和平里豁口都是為了交通的方便,分別在不同的年代裡後開的,所以都不包括在裡九外七的正式城門裡。
前三門指的是前門、宣武門、崇文門,因為是在正面,一般就叫成了前三門。它們是北京內、外城的界線。北京內外城的界線以城牆為界,過去的行政區域劃分也是按照城牆劃分的,如外城分為五個區,叫外一區、外二區……內城分為六個區,內一區、內二區……解放後,內城分為四個區,有西單區、西四區、東單區、東四區。外城分為三個區,有前門區、崇文區、宣武區。在1958年把內城四個區合併為兩個區即東城區、西城區,外城的三個區把前門劃分到宣武、崇文兩個區內。以前門大街為分界線,一直到現在。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就不知要去的地方在何處。首先就要找清方向。比如我現在是在天安門廣場附近,要去大柵欄同仁堂藥店。這就要知道大柵欄是在前門外,必須出前門,才能到大柵欄。相反,我在永定門外木樨園要去大柵欄,就要說成是進永定門往北,即可到前門外大街才能找到大柵欄。現在沒有城門了,交通就方便多了,有城門時,如果裡外城不清楚,繞遠就大多了。現在也如此,無論到哪裡去,方向必須要清楚。(文/增代鳳)
朝陽門-糧門;東直門-建築門;德勝門-出兵門;安定門-進兵門;正陽門-天子門;宣武門-法門;崇文門-稅門;阜成門-煤門;西直門-水門北京內城
九門出九車
想當年劉伯溫修建北京城,共設了九個城門,就是人們常說的北京“內九城”。
東面城牆有兩個門-朝陽門、東直門。朝陽門為糧門,進出糧車,南來的糧食經水路到通州碼頭,走朝陽門進城。東直門為建築門,城裡所用的磚瓦砂石,都由順義、東壩等地拉來,經東直門運進城裡。
北面城牆有兩個門-德勝門、安定門。德勝門為出兵門,出兵打仗都走德勝門。安定門為進兵門,打仗歸來都進安定門。所以當時有一首歌謠:“打仗要德勝,進兵就安定。”
南面城牆有三個門-正陽門、宣武門、崇文門。正中的正陽門,只有天子才能出入此門因而得名。西側宣武門為法門,犯人押解到菜市口行刑,都由宣武門經過。東側崇文門為稅務門,它是官員收納捐稅的地方。
西面城牆有兩個門-阜成門、西直門。阜成門為煤門,門頭溝是有名的煤礦,從那兒拉來的煤,都從阜成門進入城中。西直門為水門,著名的玉泉山水,經此門運進城來,專供皇上及達官貴人享用。以上即是“九門出九車”。
不知您注意沒有,北京內九門城樓牌匾上的“門”字,個個都沒鉤兒。“門”字為何沒鉤兒
您猜,這是怎麼檔子事?
據傳說,皇上乃是天之驕子,是真龍轉世。所以皇上有病,稱龍體貴恙;皇上發脾氣,稱龍顏震怒;皇上高興,稱龍心大悅……龍乃是水中之物,大凡水中之物沒有不怕鉤的,釣魚呀,釣蝦呀……都得用鉤。
既然皇上是真龍轉世,皇上住的地方哪能有鉤兒呢?有鉤犯忌呀。如果皇上問:您想鉤誰呀?不就婁子了?所以,內九門的“門”字最後一筆都是直的,沒有鉤兒。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