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城市最早使用地鐵

北京地鐵是中國最早的地鐵, 第一期工程於1969年10月基本建成,1971年1月開始試運營。正因為其歷史悠久,和上海、廣州等地相比,坐北京地鐵時會給人一種淡淡的懷舊氣息。從繁華的北京城來到地下,跨進地鐵,頗有一種時空交錯的感覺。

北京地鐵的票價都是統一的3元,由於那裡統統是人工售票,所以北京人不知道“交通一卡通”是什麼東西。地鐵站內椅子不多,也沒有多少商店,偶然一個書報亭裡可能會兼賣些飲料之類的東西。至於地鐵設備也相對陳舊,老式的車廂裡沒有安裝空調,只有頭頂的風扇在夏天會嗚嗚地轉,從老式的車窗裡往外看,視線也會變得模糊不清。

北京的地鐵,其擁擠程度更是遠遠比不上上海的上下班高峰時間。在北京,稍微有點積蓄的白領都會自己買車,因為在北京買輛車附加費用要比上海少得多,停車也格外便宜。北京地鐵,通常只是路特別遠的人、趕時間的人、道路不熟的人以及好奇的外地人乘坐的。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就是乘坐地鐵的北京人多數不愛打扮,所以整個地鐵裡都是穿著土土的人。我猜想,如果將北京地鐵的某節車廂突然改拆到上海的地鐵中來,一定會舉座驚呼,“噶西多鄉下人啊!”這並不是說北京地鐵裡就沒有打扮時髦的先生小姐,而是那樣的人多半自己有車,來乘坐地鐵就實在太奇怪了。
英國倫敦1843年,英國人皮爾遜為倫敦市設計了世界上最早的城市地鐵系統。那條古老而又知名的“大都會地區鐵路”,100多年前便...巴黎從1900年開始使用地鐵,從宮燈式的M標誌,到地鐵古老的建築風格,都能讀出百年的滄桑。華盛頓擁有西半球最長的地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