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者居上'原是說後生在哪方面超過前輩?

汲黯是西漢武帝時代人,以剛直正義、敢講真話而受人尊重。他為人和做官都不拘小節,講求實效。

雖然表面上不那麼轟轟烈烈,卻能把一個郡治理得井井有條,

因此,朝廷把他從東海太守調到朝廷當主爵都尉——一種主管地

方吏任免的官職。 有一次,漢武帝說要實行儒家的仁義之政,

為老百姓辦好事。沒等皇帝把話說完,汲黯就說:“陛下內心

裡那麼貪婪多欲,表面上卻要裝得實行仁政,這是何苦呢?”一

句話把皇帝噎了回去。漢武帝登時臉色大變,宣佈罷朝,滿朝文武都為汲黯捏著一把汗,擔心他會因此

招來大禍。武帝回到宮裡以後,對身邊的人說,汲黯這個人也未免太粗太直了。 從此以後,汲黯的官職

再也沒有提升。他當主爵都尉的時候,公孫弘、張湯都還是不起眼的小官,後來,他們一個勁兒住上升,

公孫弘當上了丞相,張湯做上了御史大夫,可他汲黯還蹲在原地沒動窩。有一天,汲黯對武帝說,陛下

使用群臣,跟劈柴一樣,是“後來者居上”啊!漢武帝當然聽得出這是發牢騷。於是,轉臉對臣下們說:

“人真是不能不學習啊!你們聽汲黯說話,越來越離譜了!”

故事出自《史記·汲鄭列傳》。

成語“後來居上”,往往指後起的可以勝過先前的。和汲黯說這話的原意,大不相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