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文化:轉個彎 還是有路走!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他立志要做個棒球名將,於是他每天辛苦、勤奮地練球,但很不巧,他在一次比賽中嚴重扭傷了自己的手臂,醫生建議他不許在從事劇烈運動,他傷心極了!經過一陣子的沉潛,他選擇學畫漫畫,把原先打棒球的精神用在漫畫上,數年後,他完成了《信不信由你》等名作,成了一位知名的漫畫家,他,叫羅博.李普萊(Robert Ripley)。
  也曾有一個上班族,他非常的努力,但卻被公司給解聘了!實在沒辦法,一時之間也找不到好工作,他好氣餒,覺得上天真是太不公平了!後來,他妻子安慰他天無絕人之路,並鼓勵他往自己的興趣——“文學”上發展,他冷靜考慮後決定試一試,漸漸的,他開始在文壇嶄露頭角,後來,他寫出了一部震撼文壇的巨作-《紅字》。他後來在文壇上的發展,遠比當初在商場上來得好,當初他的“痛點”(工作碰壁),反而變成日後的“轉捩點”。這個人,就是美國知名作家-霍桑。
  可不是嗎?人生就像開車,如果碰到前方有“牆壁”,如果碰到了困境、挫折,不要呆在那兒,不妨轉個彎吧!
  轉個彎,還是有路走!
  想一想,如果羅博和霍桑不懂得“轉彎”的藝術,如果羅博在手臂受傷後就變得自暴自棄,如果霍桑在從商失敗後就此頹靡度日,如果,他們不另外找路走,那麼,文壇史上就會少了一個作家明星,畫壇也就會少了一個優秀的漫畫家。
  您相信嗎?天無絕人之路,轉個彎,還是有路走!(2004.04.29)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