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路一橋”費按月收

昨日,近百名讀者紛紛打進本報熱線,對“五路一橋”的收費方式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並希望“五路一橋”費“靈活”點,要麼可以按月交納,要麼可以按月退款。

  “如今私家車越來越多,而新車都是一次交兩年的費用,時間跨度太長。”剛將自己的汽車轉賣了的王先生告訴記者,今年8月他剛交了一年的“五路一橋”費至明年的8月,但王先生卻於今年將車賣到了德陽,“德陽那邊是不用繳這個費用的,但是成都這邊又退不了,雖然我的車以後都不在成都運營了,但我還是白白多交了10個月的錢,一共300元。”王先生說,沒有使用道路資源,就不應該繼續繳納此費用,按月繳納的話會更加人性化。

  打算最近就要換車的曾先生說,“我希望只交一年的費用,但是他們怎麼也不同意,非要我交兩年的,已經擺明瞭用不了那麼久,他們還是堅持要收兩年。”

  某醫學院副教授王先生對此表示,如遇汽車報廢或者被偷等情況,還是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按月來進行退還。“‘五路一橋’費徵收方式可以稍微靈活點,就像繳納養路費一樣,可以按月交,也可以按季度交,這樣不僅合理而且也更加方便。”

  市民鐘先生和楊先生則表示,“未用的‘五路一橋’費就該退,因為我們的工資也是按月發放的,又不是按年發放。”

  “什麼叫不方便退,其實‘五路一橋’費完全可以像養路費那樣收取。”李先生認為,現行的規定不要只設立兩年收一次,應該有一月、三個月等標準,並且對於修路的費用,每年的收支情況沒有一個公開的資訊,一點也不透明。

  已有24年駕齡的陳先生也提出,“國家投入資金進行道路建設,我們繳費作為回報,兩者屬於合作消費的關係,因此‘五路一橋’費應該按月繳納才更加能夠體現消費的公平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