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天內3名乘客跳地鐵,其原因

據介紹,由於輕生、撿拾掉落物品、打鬧甚至追車、找廁所等原因造成的乘客進入軌道的事件不斷出現,給地鐵正常運營帶來很大壓力。“我們現在已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預案,以備突發事件時隨時啟動。”這位負責人說。

乘客建議

地鐵遇阻應保證轉乘便捷

“坐地鐵就是為省時間,但因為地鐵特殊性,運行中一旦發生意外就會耽誤時間。”經常乘坐地鐵的許先生建議地鐵有關部門在運營上能有相應的準備,如能夠及時調其他機車,或者能轉運到地面交通中,即使發生事故也能保證其他乘客的正常通行需要。

“如果是一不小心腳底打滑掉下月臺的話,作為乘客又能得到如何的保障和賠償呢?”市民李先生希望有關部門能增加地鐵安全保障的法律措施,一旦在乘車的時候出現意外,也能得到相應的賠償。此外,他還建議在列車車門位置設上下車通道。

最新進展

新建地鐵全部加裝遮罩門

記者瞭解到,北京在建的軌道交通新線——4號線、5號線、10號線、奧運支線、機場專線地鐵月臺都將建成設有安全門或遮罩門的封閉月臺。

全封閉遮罩門可將冷氣隔在候車廳內,既節約能源,又能減少煙塵污染及列車進出站噪音。遮罩門與車廂之間的距離是200-300毫米,無法容納一個人。列車進站後,車門將與遮罩門同步打開。若出現緊急狀況,安全門、遮罩門可自動打開,也可由司機用鑰匙打開。而正在改造中的地鐵1、2號線將在各個車站安裝電視監控系統,可以確保月臺安全。

相關規定

跳下地鐵可追究刑事責任

從2004年6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營管理辦法》規定,擅自進入軌道線路、隧道等禁止進入的區域,如果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部門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而在2005年8月1日建設部頒發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辦法》中有明確規定,擅自進入軌道、隧道等禁止進入的區域;影響城市軌道交通安全正常運營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城市軌道交通主管部門責令改正,並可處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邋邋【相關事件】

邋2006年10月18日,一男子在北京地鐵2號線崇文門站跳下月臺被撞身亡,此事故導致2號線內環地鐵正常運營受到影響近50分鐘。

邋2006年9月22日,一醉酒男子在東單地鐵站不慎摔下月臺,後被地鐵工作人員救出,所幸未影響地鐵運行。

邋2006年9月20日,在北京地鐵阜成門站月臺上,一男一女兩名乘客廝打,情緒激動的男乘客突然跳下月臺。

邋2006年6月1日,一名男子在地鐵列車進國貿站時跳入軌道,幸被列車蓋住,並未傷亡。該男子隨後被拉出,並被警方帶走。

信報記者 閆崢 田北北 甘浩 實習生 薛珊

【記者手記】

在那縱身一躍之後

昨天早晨,發生在蘋果園地鐵站的一幕,已經是六天內的第三次乘客跳下地鐵月臺而導致的流血事件了。

就是那縱身一躍,一個生命就此隕滅;還是那縱身一躍,大量乘客出行被滯留,整條線路的運營被切斷。他們所選擇的結束自己生命的方式,付出的成本卻是最高的。這些,都是他們想不到的,也是他們根本不會去考慮的。

“乘客跳下月臺,影響的不僅僅是一列列車的運營,而是眾多市民的正常出行,請市民千萬不要採取這種行為!”地鐵運營公司一位負責人痛心地提醒廣大市民。值得慶倖的是,隨著現代交通的飛速發展,最早建設的地鐵1、2號線將全部安裝上電視監控設備;正在建設中的新地鐵,將全部加裝遮罩門。但我要說的是,生命是最可寶貴的,不要因為那縱身一躍而輕易結束,也不要因為那縱身一躍而影響成千上萬無辜的人。(閆崢)
社會壓力,生活壓力,情感壓力等等,只有活不如死才會這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