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地購進的仔豬如何護理

從外地購進的仔豬如何護理
作者:cnongle 來源:中國農林網整理 發佈時間:2006-6-12 8:12:13 發佈人:admin
減小字體 增大字體

有些養豬戶多從外地購進仔豬,因缺乏必要的養殖知識,往往在養豬前期就出師不利,甚至血本無歸。因此,做好新購斷奶仔豬的前期護理工作尤為重要。
一、斷奶仔豬的生理特點
1、免疫力低下:新生仔豬出生後,通過哺乳而獲得母源抗體,其抗體水準在10-15天達到高峰,之後逐漸下降,至斷奶時,抗體水準較為低下。
2、消化機能不全。仔豬剛斷奶時,消化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加之體內消化?分泌不足,故消化機能不全。
3、體溫調節能力差。由於此時仔豬的體溫調節中樞發育不全,斷奶仔豬體溫調節能力較差,加之皮薄毛稀,皮下脂肪少,體表散熱面積大;正常體溫也較成年豬高,加大了與外界環境的溫差,使其對寒冷的抵抗能力較低。
二、選購仔豬應注意的問題。從肉眼觀察,應選被毛光亮順滑,皮膚紅潤,兩眼有神,反應靈敏,體質強壯的仔豬;少量購買時,則應選擇同窩中個體較大者。瞭解仔豬產地疫情及其免疫情況,對今後仔豬的飼養管理和疾病防治提供依據。
三、運輸過程中注意事項。運輸前,為減少仔豬的應激反應,可用維生素C原粉拌料,或電解多維飲水。
運輸途中,注意保溫,防日曬,雨淋和風吹,並注意日溫差變化(汽車運輸時,下半夜宜停車休息,尤其天氣溫度低時)。
四、購進後一周內的護理
初到1-2天,注意補液,特別是長途運輸者,應口服補液鹽。合理分群,同群仔豬體重大小相近(最大與最小相差不宜超過2.5公斤),密度以10-12頭/欄為宜。分欄後,無特殊情況,一般不再變動,採取同進同出;限制飼喂,喂至七八成飽,以防胃腸疾病的發生。
3-5天,飼養中應添加適量的藥物,防止消化道、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常用抗菌素有:土黴素300-400克/公斤,金黴素250-300毫克/公斤,磺胺六甲氧嘧啶150-200毫克/公斤;同時須加入等量小蘇打,以鹼化尿液防止腎損傷;也可加入泰樂菌素、泰妙菌素、紐氟羅、甲礬黴素、中草藥等,但這類藥物價格相對較高,會加大養殖成本。
5-7天,注意接種豬瘟疫苗,最適量為4-5頭份/頭。接種疫苗後3天內,若出現某些病理症狀,可在日糧中加相應的抗生素製劑,但切忌用複方中草藥製劑及抗病毒類藥粉(如病毒靈原粉、金剛烷胺原粉等),以免影響其免疫效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