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如何申請赴美簽證

我兒子是05年赴美留學的(研究生),今年(07年)5月份畢業,如果他們學校發給我們家長畢業典禮的邀請函,請問我們應該如何辦理簽證及準備那些材料?象我們這樣的簽證容易獲簽嗎?謝謝.
北京大學國際合作部 : 

          美國簽證官談如何申請赴美簽證

應我校邀請,美國駐華使館簽證處官員 Vlad Lipschutz先生,在臨湖軒向我校有關教師、學者詳細介紹了申請赴美簽證等有關問題。現將Vlad Lipschutz先生介紹的有關情況,簡要整理如下,供大家參考。

1、 交流學者和赴美留學生應盡可能早的提出簽證申請。為能有足夠的時間對簽證申請進行審核,申請者應盡可能早的提出簽證申請。由於簽發的簽證有效期為6個月,因此,出訪前5-6個月提出申請,不會影響到申請者的正常出訪。

2、 自今年9月1號開始,交流學者和赴美留學生,除需要交100美元的簽證費外,還需要交100美元的“學生和交流訪問者資訊系統”(SEVIS)費。每個被頒發I-20或者DS-2019首份表格的申請人有責任在申請簽證前支付這筆費用。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申請人則被免除支付這筆“學生和交流訪問者資訊系統”(SEVIS)費用。“學生和交流訪問者資訊系統”(SEVIS)I-901收費由美國國會授權,以支持收集和管理在美外國學生和交流訪問者資訊的自動系統,保證他們維持在美國的合法身份。【關於SEVIS費詳細情況,請查閱美國駐華使館網頁──編者注】

3、 面談時應提供的材料:

【面談,是幾乎所有赴美人員都必須進行的程式。面談的目的之一,就是簽證官要通過面談,瞭解你的赴美目的以及有關你個人的相關情況。因此,如何使簽證官在比較短的時間裡,對你有一個比較全面、真實的瞭解,面談時提交的材料就十分重要。──編者注】


(1) 填好的DS-156、DS-157、DS-158、DS-2019等表

(2) 已交簽證費、SEVIS費收據

(3) 除以上必須要準備的表格、收費收據外,還必須要準備好個人簡歷,簡歷中最好能有能證明你學術水準,工作水準的目錄清單。如:某年每月出席了(國內外)某一個重要學術會議、參加了討論或作了發言,或某一篇文章在某一重要學術刊物上已發表等等。

(4) 一份用通俗語言,對你所研究的領域、專案、以及和美方邀請人所研究領域有相關聯繫的簡要介紹,同時,最好能提供邀請人、學者的相關背景資料。

 
(5) 帶上所有能證明對你有約束力,訪美後一定能回國的材料。如:房產證、存摺、結婚證、戶口本、全家照、有在國外旅行過記錄的舊護照等等。

(6) 關於核查(check)。針對在某些敏感領域從事工作、學習、407研究的人員所進行的核查,是簽證官簽發簽證時所必須要進行的程式。核查所需要的時間,一般是30天,即30天內完成核查。97%的被核查人員,核查後取的了簽證。是否需要核查,與在美停留時間長短無關。參加國際會議的人員,如果是屬於被核查範圍,也需要進行核查。因此,所有赴美參加國際會議或訪問交流人員,至少應提前30天提交簽證申請,以免核查還未完成,會議已經結束,耽誤了出訪行程。

(7) 作好語言上的充分準備。面談以前,對你為什麼要赴美,到美國去幹什麼,你目前在幹什麼等問題的回答和情況的介紹,尤其是有關你專業的介紹,用英語如何做到如實、簡潔、大眾化,一定要精心準備好。對簽證官的提問,沒有聽清,或沒有聽懂,沒有關係,可以要求簽證官重複一遍,但千萬不要所答非所問。



   以上供僅供參考



 

             
參考文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