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香港需要辦哪些證件?

內地的遊客或辦事人員到達香港,首先需辦理入境手續。入境者必須持本人護照、通行證和一張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旅客抵港申請表。申請表需本人填寫,內容十分簡單,主要包括姓名、出生日期、國籍、證件號、從何處來、職業等。如不會填寫,可向入境處的工作人員查詢。申請表放在海關前多處明顯的位置,也可向海關人員直接索取。如乘飛機或坐火車來港,在旅行途中,服務小姐會主動給每位旅客派發入境申請表。輪船或直通巴士上,也有人專門派發。

  通過海關時,香港居民與外來旅客分別從不同通道過關,入境處一般均會有醒目標誌,標出正確通道,請注意遵循有關說明過境。辦理出境手續基本與入境手續相似,只需持本人有效證件和已填妥的出境登記卡,排隊辦理出境手續。各關口也均有明顯標誌,指示持不同證件人士的出境通道,請注意核對,選擇正確通道出境。香港機場、九龍火車站、上環碼頭、中港城碼頭等均設有出入境關口。香港與深圳接壤處,也在羅湖、皇崗、文錦渡等地開設出入境關口。因此,無論是坐飛機、輪船、火車直接抵離港,或通過深圳進出香港,都可以非常方便地辦理出入境手續。請注意,自行抵達深圳過關入港者,須留意各關口閉口時間。一般而言,個人自行過關,大多從羅湖關口入境,該關口約在早晨6:00至夜裡23:30之間辦理出入境手續。有車輛者可自文錦渡關口入境,該處入境者較少,辦理手續比較快,但大約在21:30就停止辦理。皇崗關口多為貨櫃車通行口岸,也有部分直通旅遊巴士由此處入境。

內地居民因私往來香港或澳門特別行政區旅遊、探親、從事商務、培訓、就業等非公務活動,向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提出申請。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的往來港澳通行證及有效簽注前往。
  內地居民前往香港或澳門特別行政區定居,向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提出申請。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的前往港澳通行證前往。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定居的,持證人須于羅湖口岸出境;前往澳門特別行政區定居的,持證人須于珠海拱北口岸出境。
  大陸居民前往臺灣地區定居、探親或應邀參加經濟、科技、文化、教育、學術等活動,向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提出申請。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的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及有效簽注前往。

中華人民共和國往來港澳通行證是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給內地居民因私往來香港或澳門地區旅遊、探親、從事商務、培訓、就業等非公務活動的旅行證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往港澳通行證是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給內地居民前往港澳定居的證件。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定居的,持證人須于羅湖口岸出境;前往澳門特別行政區定居的,持證人須于珠海拱北口岸出境。

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是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給大陸居民因私往來臺灣地區探親、定居或應邀參加經濟、科技、文化等活動的旅行證件。
籠統來說,內地居民因私往來香港或澳門特別行政區旅遊、探親、從事商務、培訓、就業等非公務活動,向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提出申請。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的往來港澳通行證及有效簽注前往。
內地居民前往香港或澳門特別行政區定居,向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提出申請。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的前往港澳通行證前往。
而歐美國家的居民不需要辦理各種證件。
個人身份到香港旅遊,又分為幾種情況:1. 北京,上海,重慶,濟南等一些重要省會的當地居民可憑身份證,戶口本親自到戶口所在地出入境管理處辦理往來證。2.其他地區和城市的居民不能夠直接申請,必須有隨國旅旅遊團到港旅遊的發票才和上面情況一樣。這就是不公平,但是不是香港的規定。3. 如果在港轉機,時間允許的話可以憑相關證件,比如護照自由出入海關。
另外,如果商務身份入境,相對簡單。個人不需要親自前往出入境處。而且在當地出入境管理處辦理就可以。但是需要單位的註冊稅號,證明和個人證件等。
還有探親訪友類別的,必須在申請時出具證明。
總之,打算到香港,最簡單的是商務方式,如果你是領導的話更是簡單。不然,你只能夠希望你生在或者你的戶口在規定的大城市。不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