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不在呼和浩特,如何在呼市辦理第二代身份證或照相?

以下摘自"新華網"(2006.09.25)
近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下發一通知,對長期外出人員申領第二代身份證(下稱“二代證”)作出規定,“二代證”可由親屬代辦。在該通知發佈後,根據一些讀者向本報諮詢的問題,記者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關部門進行了採訪。

  據瞭解,截至目前,北京海澱區、西城區等公安分局,已配合福建、安徽等個別市公安機關在北京設立辦理“二代證”受理點,並已受理了近2萬件。黑龍江公安機關也將到北京設立“二代證”的受理點,為長期在京的黑龍江籍人辦理該項業務。

  照片等材料可郵給親屬

  黑龍江籍王女士反映:請問辦理二代身份證時,照片等材料如何給公安機關?

  回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員說,長期在外人員可以把照片等相關材料交給親屬,可通過郵寄等方式給親屬郵寄。對於其他方式,具體細節應由地方公安機關籌備。

  補辦二代證須本人辦理

  湖北籍桂先生反映:我在北京打工6年多了,前段時間我的“一代證”丟了,現在還沒掛失,也沒有補辦。現在又辦“二代證”,像我這樣的情況應怎麼辦?

  回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對於補辦身份證,目前,還是由本人到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辦理。本報記者張春健陳蕎

  初次辦證者親屬可代理

  山東籍程先生反映:我是1988年出生,目前在北京打工。3年前,我到北京,當時因年齡小沒辦身份證,現在準備辦身份證。我沒辦過“一代證”,能辦理“二代證”嗎?

  回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員說,沒有辦過“一代證”在外人員,也可辦理“二代證”,也可由親屬代辦。程先生的年齡已達到可辦理身份證的年齡。辦理細節,仍應和所屬地方公安機關聯繫。

  駐京辦事處無權代辦

  重慶籍楊先生反映:請問駐京重慶辦事處能代辦“二代證”嗎?

  回復一:重慶駐京辦事處工作人員說,辦事處沒接到為重慶人代辦“二代證”的任何通知,相關部門也沒有賦予辦事處這樣的權力。辦理“二代證”,可到重慶市公安機關辦理。

  回復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員說,各地辦事處沒有代辦身份證的權力。目前辦理身份證,可以自辦和親屬代辦,其他機關、單位、個人都沒有辦理“二代證”的權力。

  部分“二代證”可緩辦

  黑龍江籍王女士反映:2003年,我重新辦理“一代證”,現在要辦“二代證”,可距“一代證”到期時間還很久,能否緩些時間辦理?

  回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員說,“一代證”還沒有到期的長期在外人員,可暫緩換領“二代證”,並可選擇較好時機回家,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機關可以優先辦理。

  黑龍江公安機關將設點

  黑龍江籍王女士反映:9月21日,我在媒體上看到報導說,黑龍江省公安機關將派人到北京、上海等地辦理“二代證”,不知道在北京有沒有受理點?

  回復一: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工作人員說,治安管理局近日下發該通知,主要是明確派人赴外出人員居住地辦理換證相關手續及代辦申領手續的做法。其實,在該通知下發前,部分地區公安機關早已實行了該做法,如福建和北京的合作,關於黑龍江籍辦理“二代證”的具體細節,由該地區的公安機關實施。

  回復二:黑龍江省公安廳工作人員說,目前正在籌辦在北京設立受理點,預計在10月中旬可成立該受理點,具體地點仍沒有確認。一般辦理程式是,在北京工作的黑龍江人要辦理“二代證”先是在北京進行電子攝像,然後傳送至黑龍江省公安廳。公安廳將發一張排序單給家屬,其家屬帶戶口本和“一代證”等材料到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辦理即可。

  異地“二代證”在京受理點

  安徽巢湖籍受理點

  辦理地點:北京動物園對面東鼎大廈519房間。

  辦理情況:現場負責人巢湖市北京商會副會長雷鳴說,現在每天有300到400人來辦理,粗略統計人數已逾6000。巢湖市公安局戶政科處介紹,巢湖地區四縣一區均派出了1至2名戶政工作人員去負責辦理。

  收費標準:辦證者須交100元,其中包括工本費20元,拍照費10元,還包括辦公費、交通費、聘用人員工資等費用。

  按收費標準,“二代證”工本費加照相費共需要30元,那為什麼會多收70元呢?

  雷鳴解釋說,多出的70元將用於組織活動需要的經費,比如場地租賃、住宿、伙食等,活動結束結算後,多出部分會如數退還本人,他可以在領取“二代證”的時候一併領取。巢湖市駐京辦和商會不會從中牟利,資金將由駐京辦、商會和當地戶政科共同監管,同時接受巢湖市審計部門監督。

  辦證流程:凡是巢湖市城鎮、農村戶口的公民及未成年兒童(居巢區、無為縣、含山縣、廬江縣、和縣)持本人身份證和戶口本均可辦理。可以到現場採集相片,相關資訊通過公安網路傳回到當地制證,然後由專人帶回北京,前後需要2個月時間。

  福建莆田籍受理點

  辦理地點:西三旗派出所“異地辦理二代證”受理點。

  辦理時間:將持續到今年年底。

  辦理流程:福建莆田籍長期在京人員,如需換“二代證”,可到受理點辦理。照片將通過遠端傳送傳回莆田,由當地公安機關製作“二代證”,可在兩個月內發證。當地警方按辦理者留下的有效位址,通過郵寄方式將“二代證”寄給申請人。目前,設在西三旗派出所受理點已辦理“二代證”11000餘件,由福建莆田派出所民警直接辦理,西三旗派出所並不負責辦理異地的“二代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