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仲介機構和勞務輸出機構有什麼區別?

勞務仲介機構和勞務輸出機構都是為用人單位尋找勞動力和勞動者尋找工作機會提供服務的機構,它們的區別主要在於:
一、服務範圍不同
勞務仲介機構進行的是勞務仲介活動,為用人單位、勞務輸出機構和勞動者提供仲介服務,促使用人單位或勞務輸出機構和勞動者對簽訂勞動合同達成一致。勞務輸出機構進行的是勞務輸出活動,由用人單位向勞務輸出機構提出對勞動力的要求,勞務輸出機構按照要求選擇勞動力輸入用人單位。
勞務仲介機構只能提供勞務仲介服務,而勞務輸出機構既可以從事勞務輸出服務,也可以提供勞務仲介服務。
二、與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關係不同
勞務仲介機構在用人單位、勞務輸出機構和勞動者之間起著居間溝通介紹的作用,由用人單位或勞務輸出機構和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而勞務輸出機構在進行勞務輸出時,以自己名義招用勞動者,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將勞動者輸入到用人單位,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不建立勞動關係,建立勞務關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