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行的3種必要證件 ?

出國旅行的3種必要證件

--------------------------------------------------------------------------------


辦出國旅行的手續目前在國內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比較起過去來說當然簡單多了。而且由於出國旅行多由旅行社組織,主要手續也由旅行社代辦,省卻了不少麻煩。一般來說,必要證件有這3種:

護照

護照是出國後的“身份證”,它證明你是中國公民,如果在國外遇到意外情況,中國駐外使館會出面保護你並為你解決困難。到了國外,除了你的生命之外,它是第二重要的東西,千萬不能隨便亂放和遺失,否則會引起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出國旅行一般來說,公安部門都會發給一次性使用的護照。你在參加出國旅行團時,旅行社會發給你一張“申請表”,你只要填好這張“申請表”,旅行社會代辦你的護照。

“申請表”上的有關內容如下:姓名、年齡、工作單位、本人簡歷、所在單位對你出國旅行的意見。如果你的戶口在外地,還要填上公安單位意見。

填上“申請表”後,再把本人的工作證、戶口本、身份證的影本和5張兩寸半身相片交給旅行社,旅行社拿它們去申請護照。

簽證

如果說護照是出國的“通行證”,那麼簽證就是你所要去的國家和地區發給你的“入境許可證”。這個許可證便是蓋在你護照本上印有“VISA”字樣的頁碼上一個印章。

你如果參加旅行社旅遊,旅行社會拿你的護照向有關國家、地區的大使館和領事館申請簽證。

等這兩道手續都辦妥後,在你出國前陪同導遊會把你的護照交給你。

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和國際旅行健康證

除了護照和簽證外,你自己應向地方檢疫部門申請健康證並接受有關的預防接種。

各地市都有專門的地方衛生檢疫局。你最好在出國前兩周去檢疫局申請檢查身體,一般情況下申請時要交兩張兩寸半身相,填“申請表”,注明是要半年有效還是一年有效的證件、交費等,手續辦清之後,便可接受健康檢查,同時申請預防接種。

預防接種主要有兩種,霍亂和黃熱病。霍亂接種有效期為6個月,黃熱病接種的有效期為10年。

健康檢查和預防接種都完成後,檢疫局會通知你一個星期或10天后來取證。如果你希望能快點拿到證,那麼要另交“加急費”。

以上兩種證件在國際上是通用的,特別是預防接種證,被稱為“黃卡”。在國際旅行時是一種有效證件。出國時,安檢部門會要你提供這兩種證件。如果你在國內忘了這道手續,那麼在機場的安檢部門會安排你做檢查,同時發給你代用證。

雖然有些麻煩,但是為你自己的身體著想,還是儘早辦好以上證件為好。

新浪網
護照\港澳通行證\邊境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