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辦理護照?

一、申請因私出國須知

(一)居民憑身份證或戶口名簿或其他戶簿證明,向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領取<<公民因私出國(境)申請審批表>>。

(二)公民因私出國申領護照,須向本人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提出申請,回答有關的詢問並履行下列手續:

1.提交填寫完整並貼有本人近期正面免冠照片的<<公民因私出國(境)申請審批表>>和2張照片(照片規格為:彩色二寸,33mX48m,背景為白色)。

2.交驗居民憑身份證、戶口名簿或其他戶簿證明,並提交影本。

3.提交與出境事由相應的證明。

(1) 出國探親訪友:免交相的境外邀請函或證明。

(2)個人出國旅遊:免交外匯存款證明。

(3)參加旅行社組團出國旅遊:提交有出旅遊經營權的旅行社出具的全額旅遊費用的發票(原件)。

(4)自費出國留學:提交接收學校出具的入學通知書。通過合法仲介機構聯繫的出國留學,需提交入學通知書或該仲介機構出具的有關證明,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員申請自費出國留學,x尢嶠皇∫患督逃麑勿t棵懦鼉叩摹白苑蚜粞?矢襠蠛酥?鼇保w銊{粞?ew讞]銢幫?還銊{粞牲竄OG?嶠惶?賜暾?lt;<公派留學人員申請護照登記表>>。

(5)出國定居:免交相的境外證明。

(6)出國就業:個人聘就業,免交相應的境外證明,由勞務公司辦理的出國勞務人員,須提交外派勞務經營權的勞務公司出具的申請人出國勞務的證明。

(7)出國繼承財產:免交相應的境外證明。

(8)出國商務活動:免交相應的境外邀請函,屬文化交流的須提交省級以上的文化部門出具的同意證明或按相關規定辦理。

(三)外省企業來我市投資的人員,外省人才來我市應聘的人員,在我市“三資”企業和外國、港、澳、台商社常駐機構等工作的暫往人員,連續在我市居住滿1年,因本企業或單位業務需要出國,可向工作單位所在地的市、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提出申請。 

(四)辦照時限:一般20個工作日完成,符合急事急辦條件的5-10個工作日,特急情況隨來隨辦,對不予審批的在20個工作日內作出答覆。

(五)護照延期和換補發:護照有效期五年,可以延期二次,每次不超過五年,持照人在護照有效期滿6個月前到原發照機關或駐外使領館辦理延期;護照期滿無法再延期,損壞不能繼續使用可申請換發;護照遺失的,在取得遺失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的報失證明並登報聲明作廢後可申請補發新護照,在國內由原發照機關辦理,在國外由駐外使領館辦理;領取護照後首次出境前變更前往國的,憑簽證更換出境登記卡。

(六)收費標準:工本費200元,延期、加注每人次20元。

二、辦理去港、澳、台通行證

(一)單程赴港澳定居的條件:夫妻一方定居港、澳,分居多年的;定居港、澳的父母年老體弱,必須由內地子女前往照料的;內地無依無靠的老人和兒童,須投靠在港、澳的直系親屬和近親屬的;定居港、澳的直系親屬的產業無人繼承,必須由內地子女去定居才能繼承的;有其它情況必須去定居的。只要符合條件都可受理並報省公安廳審批。

(二)申請雙程去港澳探親的條件:在港澳有定居的直系親屬及近親屬需前往探望的,可根據名額隨時受理審查後呈送省廳審批。

(三)非公務活動往來香港的條件:在自貢工作的外資企業中方雇員、其他企業工作的本地居民,因業務需要都可申請非公務去港。申請時須交驗所在單位營業執照副本、上年度營業額、納稅額影本,申請人戶口名簿和身份證、往來香港從事業務相應的邀請證明,填寫《內地居民往來港澳地區申請審批表》和《商務、培訓、就業等簽注申請表》,由市局出入境管理處受理後報省廳審批。在港停留時間和往返次數視申請事由確定。

(四)申請去臺灣的條件:居民只要獲得臺灣方面的《臺灣地區旅行證》副本,提交市、縣(市)台辦介紹信,在台邀請人的邀請信,申請人的身份證和戶口名簿即可獲得批准。從事文化交流或其他業務的,還須提交國辦台批文。

(五)通行證收費標準:港澳通行證工本費50元,簽注20元,手續費5元,非公務一次簽注20元,二次簽注50元,多次簽注100元。往來臺灣通行證工本費30元,簽注20元,加注20元,手續費5元。
如何辦理護照



  公民因私事出國,應當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縣、市公安機關提出申請,填寫《公民因私事出國(境)申請審批表》。同時,應當提交以下材料:1?本人的居民身份證、戶口名簿或者其他戶口證明;2?出境事由證明;3?本人工作單位或者戶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對申請人出國的意見。

  “出境事由證明”是指:

  (1)出境探親訪友的,提交親友的邀請信和邀請人在前往國的居住證明。邀請人在前往國的居住證明是指邀請人在前往國的居留資格證明或邀請人在前往國正在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的影本或其他經出入境管理部門認可的能證明邀請人在前往國合法居留的證明。

  歸僑、僑眷憑其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僑辦的證明(如受理申請的機關掌握歸僑、僑眷的身份情況,也可以免交僑辦的證明),60歲以上的公民,隨父母(或監護人)出國的未滿16周歲的人公民,以及出國探望配偶、父母、子女的申請人,免交親友的邀請信的親友前往國的居住證明。

  (2)出國旅遊(含個人出國旅遊和參加旅行團出國旅遊)。個人出國旅遊須提交旅行所需外匯費用證明(如申請人銀行存款證明);參加旅行社組織的旅遊團隊出國旅遊,須提交有出國旅遊經營權的旅行社出具的全額旅遊費用的發票。

  (3)出國留學(含自費出國留學和公派留學)。個人聯繫的自費出國留學,須提交接收學校出具的入學通知書。通過合法仲介機構聯繫的出國留學,需提交入學通知書或該仲介機構出具的有關證明。

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員申請自出國留學,須提交省一級教育主管部門出具的“自費留學資格審核證明”。

  公派留學人員(含國家公派和單位公派留學人員)須提交填寫完整的《公派留學人員申請護照登記表》。

  (4)出國定居。須提交擬前往國家政府主管機關或駐華領使館的定居許可證明或擬定居地親友同意去定居的證明。其中後者須提交親友在擬前往國定居的證明。

  (5)出國就業(含個人應聘就業、勞務出國、由境外就業服務機構介紹的出國就業)。個人應聘就業,須提交前往國的聘請、聘用單位或者雇主的雇傭、聘用證明。

  由勞務公司辦理的出國勞務人員,須提交有外派勞務經營權的勞務公司出具的申請人出國勞務的證明。

  由勞務公司辦理的出國勞務人員,須提交有外派勞務經營權的勞務公司出具的申請人出國勞務的證明。

  由境外就業服務機構協助辦理出國就業的,須提交有境外就業經營權的境外服務機構確認的申請人與境外雇主簽訂的就業合同。

(6)出國從事商務等其他非法公務活動,須提交國外相應的邀請函件。

  “單位意見”可直接填寫在申請表的相應欄目內並加蓋公章,也可單獨開具。“單位意見”應包括下列內容:申請表所填內容是否屬實、申請人是否具有法定不准出境的五種情形,是否同意申請人出境(不同意的要說明理由)等。具體要求是:?

  (1)國家公職人員,由其組織人事部門按幹部管理許可權出具意見。

  (2)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和事業單位員工,由所在企業、事業法人代表授權的單位人事、保衛部門簽署意見,法人代表本人申請出國,由相應的人事管理部門出具意見。

  (3)大、中學校在校學生,由所在學校出具意見。

  (4)未滿14周歲的兒童,需提交其父母或監護人同意出國的證明,免交單位或派出所意見。?

  (5)其他人員,由其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出具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申辦程式
您準備出國探親、訪友、旅遊、留學、定居、就業或從事商務等其他非公務活動,需要申辦《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請您持身份證或戶口名簿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或公安分(縣)局出入境管理部門。照須知要求填寫申請表,屬於登記備案的國家工作人員須出具意見並加蓋公章,準備與出境事由相應的證明材料。
本人攜帶全部原件和A4規格的影本,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提交申請。申請時須提交填寫完整的申請表原件,貼近期2寸淡藍色背景彩色證件照1張;與出境事由相應的證明材料;戶口名簿、居民身份證原件和戶口名簿首頁、本人資料頁、變更頁和居民身份證的影本。
5個工作日後,攜帶本人戶口名簿、身份證和取證回執單,交付200元工本費即可領取取護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