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性氣體分子為何是

惰性氣體分子為何是由單原子組成的分子,而不是直接由原子組成的
惰性氣體:又稱鈍氣、稀有氣體、貴重氣體 [return]

1.鈍氣包括:氦(He)、氖(Ne)、氬(Ar)、氪(Kr)、氙(Xe)、氡(Rn),均為無色、無臭、氣態的單原子分子。週期表中為第18族(ⅧA族),外層電子已達飽和,活性極小。

2.一般通性:

(1)原子量、密度、熔點、沸點、原子半徑隨原子序增加而增加。

(2)游離能隨原子序增加而減少。

3.用途:

(1)He:可用作安全氣球或飛船,與氧混合供潛水用,可防止潛水夫病。

*在油井中所產天然氣含2%,為工業用的主要來源。

製備法:將天然氣壓縮及冷卻而液化,He難液化而分離。

(2)Ne:在真空放電管中發生紅色光,用於廣告燈。

(3)Ar:填充燈泡保護鎢絲。

(4)Kr,Xe:用在照相工業。Kr,Xe在真空放電管中,發出藍色光。

(5)Rn:為放射性氣體,自然界中幾乎不存在。

4.鈍氣化合物

1962年加拿大巴勒特發現了第一種鈍氣化合物—Xe之氟化物,接著有數百種Kr、Xe的化合物相繼合成成功(如XeF2、KrF2),而傳統的”惰性氣體不能形成化合物”的觀念需加以修正,惰性氣體只是不活潑而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