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保質期究竟有多久?

談起愛情的保質期,它如同食品飲料的保質期一樣,要想鮮而不腐,必須具備幾個先決條件,如防腐措施、密封措施以及儲存環境等,靠自然放置要不了多久就會變質的。
  有人說愛情的保質期為18個月至30個月,聽丐來有些玄乎,實際上確實不誇張就拿戀愛來說,到底戀愛多久結婚為好?恐怕都沒有細琢磨過。其實婚姻專家早已指出,正常的戀愛期不超過三年,而以兩年為適宜。從心理學角度,我們把戀愛分成三個階段,九個心理過程:初戀的三個過程分別是瞭解、試探性的投入和認可;熱戀的三個過程是思念、心理時間差(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和內在化(此時已不在乎對方的外表而是心的相容);准婚態的三個過程是佔有欲、強烈地排他性和淡漠期(戀愛到一定時間後對愛情的感受進入不敏感狀態,舊是有些會說“不過如此”“沒爰意思”)。
  一個戀愛變質的主要因素是戀愛的時間過長,超過准婚期後不能進入婚姻,一可能導致分手,二可能導致改變性質-即可能由愛情轉變向親情,縱然結婚,也未必甜蜜,至少在性愛方面欠和諧。
  我們再以結婚夫妻的愛情保質情況為例。根據婚姻學家的調查分析,結婚三年沒有孩子靠吃感情老本過日子的夫妻,他們的愛情品質比結婚之初下降1/3乃至1/2。調查結果表明,結婚三年後為離異和婚外情的高發期,如果有了孩子,無疑可起到一定的保質作用。儘管兩個人的愛情品質有所削弱,但建立在家庭概念上的婚姻牢固性加強了。
  關於愛情保質期問,不全是由社會心理因素來制約的,在諸多社會條件的背面,有些生物心理因素也不能忽視。其中最突出的是男性的“克立茨”現象和女性的“返祖”行為。“克立茨”現象即指喜新厭舊的現象。性學家認為男人的喜新厭舊有相當的生物學內因,似乎是男人的種屬性。有過這種屬性可因一個的信仰和觀念不同而表現各異。至於女性的“返祖”行為,是每時那些多次易夫或過分性放縱的現象而言,因為在原始母系社會裡,女人是無性約束的。
  綜上所言,愛情的保持期不僅是社會問題,而且也是心理學問題。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因此感情的共鳴是維繫愛情的必備因素。當然,事情共鳴的基礎是思想的高度一致,此外,還有性格因素在內。性格對愛情的保質的如水果的品種,品種不同,其所受環境條件的影響的應變力也不同。人們在戀愛中較多關心的是性的吸引,而較少關心性格的相容性。
新藥特別推介:愛情保鮮劑
 現代研究表明,愛情極易在男女相戀後18個月至30個之內消失,俗稱“愛情曇花症”。它所造成的危害嚴重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品質,並將引發家庭戰爭、婚外戀、婚姻破裂甚至違法犯罪等一系列綜合症。
  本公司集多年實踐經驗和科學理論精心研製的愛情保鮮劑,以愛心為主要原料,配合獨特的製作方法,有效地預防和治療“愛情曇花症”及其引發的綜合症。
  [品名]愛情保鮮劑
  [主要原料]愛心
  [功能與主治]“愛情野花症”及其引發的綜合症
  [使用方法]
  1、女人別愛嘮叨,男人切莫沉默是金。
  2、女人別忘了讚美男人的聰明,男人別忘了讚美女人的美麗。
  3、女人別把爭吵看得過重,以為是世界末日;男人別把爭吵看得過輕,以為是小事一樁,不屑一顧。
  4、女人應學會燒一手好菜,男人吃的時候別忘了讚美和感謝女人。
  5、女人為家庭、男人勞碌的時候,別忘了擁有自己的事業和空間,因為有獨立智慧的女人更具吸引力;男人為事業傷神的時候,別忘了家中的女人等到著你,因為充滿愛心、責任感的男人更有魅力。
  6、不管在一起有多久,女人和男人都別忘記告訴對方,你是多麼的愛他(她)。
  [適用人群]熱愛生活的男人和女人
  [注意事項]用藥之前請遵醫囑,對症用藥
  [藥品保質期]戀愛中的一生。
  現代愛情公司榮譽奉獻
  讓我們引用兩們作家的話做個煸情的尾巴:
  假如我是一個尋常的女人,我將一再地提醒和告誡自己——決不用全部的心思去愛任何一個男人。用三分之一的心思就不算負情於他們了。另外三分之一的心思,去愛世界和生活本身。用最後三分之一的心思愛自己。不自愛的人無自尊可言。惟愛自己的人不能獲得別人的真愛。以全部的心思愛任何一個男人的任何一個女人,其代價必是全部的自尊。而喪失了自尊的女人,最得意的婚姻狀態也不外乎是男人最得意的附庸。
  假如我是一個尋常的女人,我將不會拒絕做一個賢妻良母。由於我尋常,我更需要丈夫的關愛與呵護,需要兒女的孝敬與體恤,需要家庭關係和睦來安撫我疲憊的心。如果我獲提了這些,我想,我也就是獲得了屬於我的那一份幸福吧!
  假如我是一個尋常的女人,儘管我一個尋常的女人,婚前的我,酗酒的男人不嫁,好賭的男人不嫁,染毒的男人不嫁,招花惹草的男人不嫁,缺乏修養的行為粗俗的男人不嫁,心胸狹窄性情暴戾的男人不嫁,能力有限而野心無限的男人不嫁……愛我的男人必須也是個尋常的男人。
  假如我是一個尋常的女人,我想,我一定要善於用自己的心靈儘量地吸收一切美好的營養。外表沒有的,心靈所具有的可以彌補。先天沒有的,培養所獲得的可以彌補。難道,我以十分彌補一分還沒有可能嗎?但凡有可能,我便努力。既為自己,也為居然愛我的某一個尋常的男人……
一般一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