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和簽證的區別?

護照是本國公民在國外的身份證明,由本國政府頒發,可在戶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處辦理
簽證是你要去的國家給你的入境許可,憑此簽證可以進入該國。簽證一般可以在外國駐本國大使館,領事館申請。

護照不是永久性的證件, 都有一定的有效期限。護照在有效期內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證明,即為有效護照,否則即為無效護照,不具備法律效力。
各國護照的有效期不盡一致, 一年、二年、三年、五年期的都有, 也有十年內有效的。 我國的護照有效期有二年期和五年期的。
一般地說, 各國使(領)館在頒發簽證時都要求護照的有效期必須在六個月以上。如果護照有效期不足六個月的, 則必須先到公安機關申請延期後, 再到使領館申辦簽證。



外交護照、公務護照和普通護照的有效期,根據持照人不同情況和需要加以確定,但最長不超過五年。期滿前可延期,但每次延長期限不得超過護照原有有效期。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的有效期為十年,簽發給16周歲以下兒童的護照有效期為五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種護照的有效地區均為世界各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有兩種,其有效期分別為兩年(入、出中國國境多次有效)和一年(入、出中國國境一次有效)。如有效期滿,不得延期。有效地區均為世界各國。

辦理護照關期手續,須注意以下幾點: (1)護照延期申請須在護照有效期屆滿前半年內提出,持照人須持原本護照到原發照機關延辦理延期手續。 (2)護照已超過有效期後即為失效護照或無效護照,公安機關則不再受理延期申請。 (3)如護照有效期不足外國簽證年限要求的,持照人可持該國有關簽證證明提前向發照機關提出申請。 (4)持照人在國外旅行期間申請護照延期的,須到我駐外使(領)館或外文部授權的其他駐外機構提出延期申請。 (5)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需要在國內辦理護照延期的,到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廳(局)及其授權的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辦理。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