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私護照的具體怎麼辦?

1、公民因私出國(境)申領護照的手續

(1)向本人戶口所在地的市、縣公安機關領取“公民因私事出國(境)申請表”一式二份,由公民本人填寫完整,貼上本人近期正面免冠照片2張,規格為小2寸,32mm×40mm。

(2)交驗居民身份證、戶口名簿或其他戶籍證明。

(3)提交與出境事由相應的證明。

2、出境事由的相應證明包括

(1)出國探親訪友,提交親友的邀請信和邀請人在前往國的居住證明。邀請信指正式邀請信和有邀請內容的普通信件,具備其中之一即可。居住證明是指邀請人在前往國的居留資格證明,邀請人在前往國正在使用的有效身份證明的影本,其他經出入境管理部門認可的能證明邀請人在前往國合法居留的證明,具備其中之一即可。

(2)個人出國旅遊,提交旅行所需外匯費用證明,如申請人銀行存款證明。出入境管理部門認為必要時,申請人還應提交境外親友的邀請或擔保信函。

(3)自費出國留學,提交接受學校出具的入學通知書,出入境管理部門認為必要時,申請人還應提交必須的經濟擔保證明。具有大專以上學歷人員申請自費出國留學,提交省一級教育主管部門出具的“自費留學資格審核證明”。

(4)出國定居,提交擬前往國家政府主管機關或駐華使、領館的定居許可證或擬定居地親友同意去定居的證明。

(5)出國繼承財產,提交有合法繼承權的證明。

(6)個人出國就業,提交有前往國具有法律效力的(經前往國公證機關或我駐華外使、領館認證)聘請、雇用單位或雇主的聘用、雇用證明。

(7)出國從事其他非公務活動,提交國外相應的邀請函件。

3、出境申請審批時限

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對出境申請應當在20個工作日(大、中城市在15個工作日,地處偏僻,交通不便的應在40個工作日),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決定,並通知申請人。申請人在規定時間內未接到審批結果通知的,有權查詢,受理部門應作出答覆;申請人認為不批准出境不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的,有權向上一級公安機關提出申訴,上級機關應當作出處理和答覆。

4、護照有效期

護照有效期為5年,可延期兩次,每次不超過5年。

5、護照申請延期

持照人在護照有效期期滿前6個月內,可申請延期,無須提交證明材料。特殊情況(如有效期不夠外國簽證期限)可持有關簽證證明提前申請辦理。超過有效期的護照為實效護照,不辦理延期手續。護照的延期,在國內由原發照機關或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辦理;在國外,由駐外使、領館辦理。

6、護照的換發、補發

護照因已延期兩次即將期滿或簽證頁用完不能再延長有效期限,或被損壞不能繼續使用的,可申請換發,無須提交證明材料。護照遺失的,在取得護照遺失地公安機關所出具的報失證明並登報聲明護照作廢後,可申請補發新護照,無須提交其他證明材料。

7、出境登記卡

公安機關在批准、頒發護照同時,附發出境登記卡。出境登記卡的出境是由分別填“定居”、“短期出境”、“旅遊”(指組團出國旅遊)。持“定居”事由出境登記卡者,除團體旅遊簽證外,獲得任何簽證都可出境。持“短期出境”事由出境登記卡,而後獲得長期定居簽證的,提交所在單位或派出所同意的意見,即可換發“定居”事由出境登記卡。領取護照後首次出境前變更前往國的,憑簽證換發出境登記卡,無須提交其他證明材料。

8、護照收費標準

工本費100元人民幣;手續費5元人民幣;護照延期、護照加注,每人次20元人民幣。
護照是公民出國旅行、定居的身份證明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法》的規定,凡是到國外定居、就學、探親、旅遊的,只要不是法定不准出境人員,均可在常住戶口所在地申請護照。隨著我國對外交往的增多和加入WTO世貿組織,我國頒發護照申請手續也在不斷簡化。從2002年2月1日起,公民申領護照取消境外邀請函,取消簽發出國護照附發出境登記卡,這些政策措施的頒佈,大大方便了申請人。那麼,中國公民申領護照需提交什麼手續呢?具體規定如下:
一、出國旅遊。如果是參團出國旅遊的,須到有出國旅遊經營權的旅行社報名,憑該旅行社出具的全額旅遊費用的發票到戶口所在地的縣市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護照;如果是自費旅遊的,需到銀行存等價4000美元的國際流通貨幣,憑銀行存款單到縣市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護照。
二、出國留學。凡是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員申請出國自費留學,憑省一級教育主管部門出具的“自費留學資格審核證明”到縣市出入境部門申請護照;出國學習宗教課程(含前往宗教院校學習)的,憑省級以上宗教局出具的統一證明到縣市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護照;公派留學人員(含國家公派和單位公派留學人員)的,憑填寫完整的《公派留學人員申請護照登記表》縣市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護照。
三、被收養兒童出國定居。凡是被外國人收養的兒童欲隨養父母出國定居,憑廣東省級民政廳出具的收養登記書、領養人的護照或其他身份證原件(交驗影本)到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處申請護照。
四、出國勞務。凡是由勞務公司辦理的出國勞務人員,憑有外派勞務經營權的勞務公司出具勞務專案的說明到縣市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護照;由境外就業服務機構協助辦理出國就業的,憑有境外就業經營權的境外就業服務機構確認的申請人與境外雇主簽訂的就業合同到縣市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護照。
五、出國從事文化交流活動。凡是出國進行文化交流的,憑省級以上文化部門出具的同意證明或相關規定到縣市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護照。
六、出國定居、探親、訪友、商務等。免交任何境外邀請材料或證明材料,縣市出入境管理部門根據申請人的申請事由按照程式給予審批簽發護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