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要辦哪些手續?

一、出國事由與護照。公民因私事出國的事由是指:定居、探親、訪友、留學、就業、旅遊和從事商務等其他非公務活動。雖然事由不盡相同,但是申請獲得的護照卻是一樣的。各種事由的區別,僅僅體現在出境登記卡上的出境事由。除了出國定居的以外,其他各項出境事由一律注明“短期出境”。換句話說,“短期出境”代表了探親、訪友、留學、就業、旅遊和從事商務活動等一切事由。為此,“留學護照”、“旅遊護照”和“商務護照”等等的說法是不準確的。

在此順便說一句,護照的有效期限為5年,可以延期2次,每次5年。在持用護照期間,應該隨時注意護照的有效期限。即使持用過期一天的護照出境或者入境,也會被邊防檢查人員毫不留情地阻止出境或者入境。

二、申請辦理護照的時間。申請辦理護照,除因特殊緊急情況可以申請5個工作日加急手續外,其他一律為14個工作日。14個工作日,實際可能是20天左右。一些申請人由於沒有提前計畫,到時候又會覺得20天時間太長了或者感覺辦護照太費用。其實參照下列方法,可以既方便又快捷。其一,在星期六或者中午到位於東城區安定門東大街2號的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辦理出入境手續。其二,在公安分縣局出入境管理部門和300餘個戶籍派出所領取申請表及辦證須知。如居住在延慶、密雲等地的人員,就近領取申請表可能僅需要幾十分鐘,而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可能就需要幾個小時,甚至一天的時間。其三,提前準備。出國旅遊要求出具申請人名下4000美元等值的國際流通貨幣的存款證明。沒有外匯存款證明,還可以參加旅行社組織的出國旅行團。所以說,有了存款或者準備了出國旅遊的費用,就具備了出國旅遊申請辦理護照的條件。想在元旦、春節、五一和十一出國旅遊,提前幾個月申請,然後辦簽證,時間就十分充裕了,不必到時手忙腳亂的。而且錯開高峰期,在申請時還可以節省排隊等候的時間或者因旅行團名額所限不能成行。出國旅遊如此,出國留學也可以早做準備。出國留學的必備條件之一是要有相當數額的外匯,這樣就可以先辦護照。因為在《錄取通知書》上沒有明確注明開學日期的,不能申請辦理加急手續。出國留學申請辦理加急的條件是“開學時間不足一個月的”。

三、照片的規格要求。在申請表上的相應位置,需要貼上一張近期直邊正面免冠證件照片一張。照片應是光面相紙,背景顏色為白色或者淡蘭色(著白色服裝時必須是淡蘭色背景)。公職人員不著制式服裝,兒童不系紅領巾。一次性快照、翻拍的照片或者彩色印表機列印的照片不符合規格要求。

呈交申請表後,需要持《因私出境證件申請回執》和本人身份證在接待大廳拍攝護照專用照片。為此,申請人在申請辦理時,應該注意所穿的服飾和儀錶。否則,還要往返換衣服或者理髮。另外,在接待大廳拍攝的護照照片,不能提供給申請人。

四、填寫申請表。填寫申請表必須使用黑色或者藍黑墨水,禁止使用天藍、綠色或者紅色墨水。申請表上的字跡要清楚、整潔,不准塗改。

五、外文材料的翻譯。根據出國事由的不同,需要提交相應的證明材料。證明材料自簽發之日起6個月有效。如是外文,必須由指定的翻譯公司翻譯成中文。指定的翻譯公司是:北京雙雄對外服務公司(位址:東城區安定門東大街3號,電話:64054040)、北京外文翻譯服務公司(位址:東城區北新橋新太倉一巷48號,電話:64049368)、中國對外翻譯出版公司(地址:西城區太平橋大街4號,電話:66168353)、國際廣播電臺翻譯聯絡部(地址: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2號,電話:66092931)。

六、切勿弄虛作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其《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編造情況、提供假證明、或者以行賄等手段,獲取出境入境證件,將受到公安機關的處罰。處罰的種類有警告、拘留和追究刑事責任。為此,申請人在填寫申請表和提交相關證明材料時,一定要實事求是,切勿弄虛作假。不要懷有僥倖心理,因為假的東西畢竟真不了。當然,手中具有某些“簽字和蓋章”權利的人,要珍惜自己的權利,不要因人情世故和金錢的誘惑而出具不合法的證明材料。

七、出國留學要通過合法仲介機構辦理。為了維護公民出入境的合法權益,公安機關配合教育部門、工商等行政管理、勞動和社會保障等部門持續不斷地開展了取締非法仲介機構和打擊非法仲介行為的活動。但是,仍有些機構或者個人為牟取高額經濟利益,非法設立出入境仲介機構從事出入境仲介活動,利用他人出國留學之機,高額收費或者騙取錢財。所以,出國留學的人員一定要增強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通過合法的仲介機構進行聯繫,瞭解承辦機構是否具有經營許可營業執照、手續是否合法、收費是否合理,並與仲介機構簽定有效合同。這樣一旦權益受到侵害,還可以通過合法途徑得到補償。萬一通過非法仲介辦理上了當受了騙,別光是欲哭無淚,應積極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以防止他人再重蹈覆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