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餐須知..

吃飯人人都會,但餐桌上的禮儀不見得人人都會。坐在餐桌旁,不吃東西的時候,雙手要放 在大腿上,手不要東摸西摸,更不要去整理頭髮,在飯菜裡發現頭髮時件令人膩煩的事。?

吃中餐時,要想像吃西餐一樣把背輕靠在椅背上就不容易做到,因為菜肴的湯汁較多,加工 細緻,又全靠一雙筷子夾,不留神的話,菜汁容易滴在衣服上,為了避免這一點,很多人養 成了趴在桌上伸著脖子吃的習慣,這實在是很難看的姿勢。

正確的進餐姿勢應該是:腰挺直,脖子不能前伸去找筷子,而應該把筷子送到嘴邊。吃米飯 、麵條等用碗盛的主食時,要端起碗,用筷子夾起來送入嘴中,而不是嘴湊到碗邊,用筷子唏哩呼嚕地把食物扒進嘴裡。?

在參加正式宴會時,餐巾要在大腿上打開、鋪平、而不能像演雜技一樣拿在空中猛地拉開。 大塊的餐巾折成長方形或三角形放在腿上,就不容易掉下來,攔腿、把腿伸出去或叉開,都 會使餐巾掉在地上,如果你不想頻頻彎腰撿餐巾的話,最好還是保持正確的姿勢——雙腿 併攏。?

民間有個習俗就是給客人“布菜”——夾菜,以示待客的誠意。如果用公用筷子或公用勺子 夾給客人,還說得過去,如果用自己的筷子就太不衛生了。而且你怎麼就斷定客人一定愛吃 那個菜呢?這樣做不等於強迫他人吃嗎?這不符合禮儀的基本精神,最好改掉這個習俗。你可 以向客人介紹某道菜的名稱、原料或烹調方法,但最終客人伸不伸筷子,就不是你的事了。

進餐時吃出的骨頭,魚剌、渣滓等,應輕輕吐在筷 子上,然後放進準備好的盤子裡,如沒 有多餘的盤子裝,就應放在自己的菜盤子裡的右上側,或餐由紙上(不是餐巾上),不能直接吐在地上或桌子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