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關的基本情況,通過它可以去越南嗎?

友誼關是我國九大名關之一。關樓左側是左弼山城牆,右側是右輔山城牆,尤如巨蟒分聯兩山之麓,氣勢磅?。

友誼關位於廣西憑祥市西南端,322國道終端穿過友誼關拱城門,與越南公路相接,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陸路通道和國家一類口岸,距憑祥市區18公里。

早在漢朝這裡就已經設關,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最初叫雍雞關,後改名界首關、大南關,明朝設鎮南關。1953年1月,經當時的政務院批准,改稱睦南關。1965年1月,經國務院批准,改名為友誼關。1995年2月,經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命名為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友誼關關樓在帝國主義的侵略炮火中曾兩次被毀。1957年基本按原貌重建。整座關樓由底座和回廊式樓閣兩部分組成,通高22米。底座建築面積為365.7平方米,長23米,底寬15.9米,平均高度為10米。公路從隧道形單拱城門通過,拱門上方用漢白玉雕刻的“友誼關”三個剛勁有力的大字,是當年任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的陳毅元帥題寫的關名。

關樓底座上原來只建有一層木結構回廊,重建時改用鋼混結構,並加了兩層回廊,每層回廊平均為80平方米。回廊的四周是拱形大窗,窗櫺裝飾了各式圖案,外牆為墨綠色石米貼面,顯得莊嚴、古樸。

回廊第一層以圖片形式陳列著鎮南關大捷、鎮南關起義和紅旗插上鎮南關的歷史。第二層是中越高級領導人會晤室。五六十年代,周恩來總理曾兩次在這裡親切會晤越南人民的領袖胡志明主席。第三層是中國九大名關展覽廳。

1884年8月,法國侵略軍進犯越南北寧、諒山等地,並以武力威脅中國,清政府不得不對法宣戰。

1885年初,法國增派援軍,步步逼進鎮南關,清軍前線統師潘鼎新望風而逃。2月23日,法國侵略軍進攻鎮南關,清軍將領楊玉科率部依託懸崖峭壁英勇抗擊,但在侵略者的堅槍利炮下,傷亡慘重。當天下午五點,鎮南關陷落。法國侵略軍炸毀鎮南關,在廢墟上立起一根用中文寫著:“廣西的門戶已不再存在了”的木柱子,對中國進行挑釁。

在這危機關頭,我邊境各族民眾紛紛拿起武器,主動配合抗法名將蘇元春部隊與法軍開展激戰。收復鎮南關後,義憤填膺的邊關軍民拆毀了這根恥辱柱,並樹起了一根寫著:“我們將用法國侵略者的頭顱,重建我們的門戶”的木柱子,以表示堅決抵抗外國侵略者的決心。

馮子材是當年的抗法名將,廣西飲州人,曾任廣西、貴州提督,1882年解甲還鄉。1884年11月,馮子材接到清政府命他任前敵主師的指令後,與王孝祺等部同時開赴鎮南關。

1885年3月23日,法軍兵分三路,再次大舉進犯鎮南關,直逼關前隘。當敵人象餓狼一樣撲向城牆時,馮子材抓住戰機,命令樣出城牆。這位七十高齡的老將,“帕首短衣草履,手操倭刀,親率大刀隊,大呼一躍出牆外,其子相華、相榮隨之躍出”。全軍將士象決堤的洪流湧出城牆,勢不可擋,一時間槍炮聲停息,硝煙飄散,金屬碰擊的聲音和博鬥的吆喝聲響徹雲霄。在蘇元春、王孝祺、陳嘉等將領的配合下,經過兩天頑強激戰,一舉殲敵一千七百餘名,生擒侵略者數百人,繳獲一大批槍炮彈藥。

1885年3月25日,馮子材下令反攻並指揮各軍乘勝追擊,法軍統師尼格裡被擊成重傷,另兩名法軍高級將領被生擒。鎮南關大捷扭轉了整個中法戰局,是中國近代史抵抗外來侵略,取得的一次偉大勝利。它沉重的打擊了法國侵略者的氣焰,迫使法國茹費內閣倒臺。

但是,昏憒、懦弱的清政府,卻把勝利的果實拱手讓給法國,簽訂了《中法停戰協定》及《中法簡明條約》,又稱“天津條約”,給中法戰爭中的鎮南關大捷寫下了恥辱的一頁。

1907年12月1日,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親自領導的鎮南關起義在金雞山鎮北炮臺打響,經過與清軍七晝夜血戰,終因彈盡糧絕而被迫撤退。這次起義雖然失敗了,但打擊了腐朽、沒落的清政府的統治。

1939年12月20日,侵華日軍佔領鎮南關,燒毀關樓,將拓印的“鎮南關”三個大字寄奉日本天皇請功。之後,又劫走“南疆重鎮”石刻橫額,鎮南關再一次遭受侵略者的踐踏。

但是,中華民族是不屈服的。1945年8月15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英勇鬥爭,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1949年10月1日,推翻了蔣介石的反動統治,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中國人民解放軍乘勝追擊,橫掃殘敵,於12月11日下午6點30分,在這座古老的關樓上,升起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軍旗,標誌著廣西全境解放。

為了這一天的到來,無數中華民族優秀的兒女前赴後繼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的名字永遠銘刻在這座雄偉的城樓上。

解放後,友誼關成為中國與越南政治、經濟、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通道。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代末我國援助越南人民抵抗外來侵略的物資從這裡源源不斷的運往越南。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友誼關再次成為中國人民與越南人民友好交往的橋樑。

友誼關,這座古老雄偉的關樓,見證了中華民族不畏外來侵略,贏得解放並取得經濟建設巨大成就的歷史。

友誼關永遠屹立在祖國的南疆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