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新加坡永久居民(PR)有和手續和要求?

辦理新加坡永久居民(PR)有和手續和要求?
注明:男方是新加坡人,女方是中國人,已經領結婚證。
謝謝!◎◎
PR=Permanent Resident 永久居民,就是蘭卡(不是綠卡:)
SPR = Singapore Permanent Resident 和SC=SIngapore Citizen的區別,最主要的是

1,sc持新加坡護照,而spr持本國護照,所以不可以在新加坡享受任何只屬於公民的權益,比如選舉權。以及政府規定只有公民才可以做的工作,比如政府公務員。

2,sc的子女是自然是sc,而spr的子女不是自然是sc,因為新加坡和中國一樣在新生兒的國籍上,奉行是血統主義-就是跟隨父母的國籍。

3,公民是permanent永久的權益,不需要renew更新,但是spr需要,通常第一次申請spr是5年,然後renewal延期申請可以選擇5或者10年。

4,還有一個小差別sc的nric身份證是粉色的,而spr的是藍色的,spr進出新加坡需要re-entry permit(許可多次出入境的一種准證)

5,sc享受政府花紅,紅利,津貼等等而spr當然不享受

6,第一代男士pr不需要national service服兵役,而所有的男士sc公民都需要

7,spr的父母和成年/已婚子女(21歲以上或者已婚)都不可以申請spr,但是公民的aged parents父母就可以。當然,spr的配偶,21歲以下未婚子女和sc的一樣都可以申請spr。

8,sc買hdb政府組屋有政府津貼,而spr沒有,原來都是不可以買新的組屋,需要在resale market轉售市場買,所以會讓第一個sc屋主賺到100,000左右的差價。不久前出臺了新的政策,有些新組屋spr也可以買了,但由於有很多限制,而且只能是某些規定地區內的組屋,所以該新政策的spr受益人目前還不是很多.

9,spr的好處是,可以享受(也必須接受)與公民一樣的cpf公積金的相關繳納規定,取消spr時可以拿回部分cpf。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率也和sc一樣低。21歲以上並且是spr2-6年的spr可以申請sc  (如果你認為這也是一個好處的話:)。還有就是找工作比較容易,因為每個公司對於聘用各種work pass(准許外國人工作的各種不同的准證)都有一個數額限制,而對聘用spr沒有限制。

關於各種work pass - EP, S pass, WP
work pass, 顧名思義,就是准許外國人工作的各種不同的准證
PR=Permanent Resident 永久居民,就是蘭卡(不是綠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