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外領事保護和服務指南1

作為中國公民,當您在國外旅行、工作、學習或居住期間遇到困難時,當您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您一定渴望得到中國政府的關心和幫助。《中國境外領事保護和服務指》,它將幫助您瞭解中國駐外使、領館的領事保護和服務範圍。

一、中國公民尋求領事保護和服務的常見問題

1、什麼是領事保護和領事服務?

領事保護是指當本國公民、法人的正當權益在接受國受到侵害時,中國駐外使、領館依據包括國際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的各項原則、雙邊條約或協定以及中國和駐在國的有關法律,通過外交途徑,反映有關要求,敦促駐在國有關當局公正、合法、友好、妥善地處理。

領事服務是指中國駐外使、領館依據本國有關法律和法規為在接受國內的本國公民提供涉及國際旅行證件、公證、認證等事宜的服務。

2、出國時持中國護照,現已取得居住國國籍,是否還能享有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的領事保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規定,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凡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者,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因而不再享有中國駐外使、領館提供的領事保護。

3、在境外中國護照遺失、被偷或被搶後怎麼辦?

請您即向所在國當地員警部門報失,必要時還應向所在國申請出境簽證。我們提請您注意:買賣、轉讓、偽變造、故意損毀中國護照是違法行為,將可能承擔有關法律責任。

4、當持有效簽證在目的地國入境、出境或過境受阻時,如何尋求幫助?

您首先應向該國主管部門如實說明有關入出境或過境的事由,同時瞭解受阻原因。如果您的請求仍然得不到有關部門的許可,也可要求與中國駐該國使、領館聯繫,尋求幫助。領事官員將向有關當局瞭解情況並視情反映請求人的要求,或進行必要的交涉,但不能保證您一定會被放行。如交涉未果,您應接受當地主管部門的決定;如確系受對方不公正對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證據,以便您日後投訴之用或通過法律程式處理。

5、如在境外發生交通、工傷等事故,如何處理?

如您在境外遇到交通或工傷事故,應立即向當地警方報案或通知雇主,並要求通知您的親友或中國駐該國使、領館。您可要求領事官員敦促所在國當局懲辦肇事者,或協助您通過法律途徑或向保險公司(如您已投保)爭取賠償。

6、如家人在境外死亡,如何處理?

(1)您可通過領事官員或親友瞭解家人死亡原因和遺物(遺囑)情況,並從當地有關部門獲得死亡證明書等證明文件。

(2)如死亡涉及刑事案件並已在當地提起訴訟,您應聘請律師,密切跟蹤庭審情況,同時可請領事官員關注案件,旁聽庭審。如您對庭審情況或判決結果不滿,您可請律師協助上訴,同時也可通過領事官員向當地有關部門轉達您的意見。

(3)您可要求前往當地處理有關善後事宜,但一切費用(含國際旅費、食宿及交通費)須自理,赴有關國家的簽證須自行辦理。

(4)如您不能前往當地處理後事,可委託在當地的親友代辦遺體火化、骨灰和遺物送回等事宜。如當地法律法規定允許,亦可委託領事官員代為處理後事,但您應事先提供經國內公證機關公證出具的書面授權書。

7、如家人在境外失蹤或遭綁架,如何求助?

應盡速通知中國駐當地使、領館有關情況,包括失蹤或被綁架者姓名、性別、年齡、職業、相貌特徵和在國外住址等。根據您的要求,領事官員將請求駐在國有關當局尋找失蹤者或解救被綁架者。

8、如在居住國受到雇主不公正對待或工資被雇主無故拖欠,如何處理?

您如果是由國內單位派出的,首先應將有關情況報告派出單位,由單位出面協商解決;如系個人受雇的,應依據合同及當地有關法規與雇主協商解決。如得不到解決,可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您可同時請求領事官員為您的法律訴訟提供適當的協助。

9、在居住國被羈押或監禁期間受到歧視和不公正待遇,或處罰、量刑過重,當事人享有有哪些權利?

您有權要求會見中國使、領館領事官員,向其反映情況,並提出進行交涉的請求。

10、如財產遭盜竊、搶劫或他人強佔,如何尋求幫助?

您應立即向當地警方報案,要求警方緝拿罪犯。如有必要也可將有關情況通知中國駐該國使、領館請求協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