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機場入境須知

外國人搭機抵美國國境,必須在最先著陸的機場辦理入境手續,亦即在機場接受移民官及海關關員的檢驗。前者檢查旅客來美資格,亦即是否可以入境;後者查驗旅客的行李是否應課關稅,或有違禁物品應予沒收。

1. 入境檢查手續

(1) 旅客被引導到入境檢查室,按照入境簽證的不同,排隊等候檢查。持非移民簽證者應排在 nonresidents(非移民)的隊伍,持移民簽證或綠卡者在 citizens/residents(居民)的行列。

(2) 輪到你受檢時,將護照、i-20 或 iap-66、i-94、及報關單一並交給移民官查驗。要知道,持有護照及簽證並不保證可以入境。因為簽證只給持有人要求入境之權,准其入境與否,則操在移民官身上。移民官會核對「黑名單」,看看該外國人是否在榜上,如果過去在移民局有過不良記錄,例如曾被遞解出境,則入境時即有麻煩。

(3) 照慣例,移民局官員會問你一些問題,這些問題最主要的是確定你來美之後的住所地、來美的目的、及攜帶多少錢等。不必緊張,從容回答即可。

(4) 移民局官員問完問題,就會在i-20或iap-66及i-94 上簽章?蓋章注明入境日期,簽字注明簽證身分及再次合法入境的期限。 如果你持(f-1)簽證,美國將允許你在美停留至學業完成的必要年限。因此,通常移民官會在i-94表的停留期限欄打上d/s (duration of status)印記。 如果你持交換學者(j-1)簽證,美國只允許你在特定時間內停留,並必須攻讀iap-66上所指明的課程以維持交換學者的身分。 無論你持f-1或j-1簽證,你必須注意入境時護照的有效期必須始終保持比預定在美停留期限多出六個月以上。

(5) 移民官會將i-94的出境部分撕下,釘在護照上,並將i-20或iap-66的第三頁一併交還給你。(你要立即確認添加的資料無誤,如果有錯誤立即要求更正。離開櫃檯後再回去要求或問問題,只會徒增麻煩)。你要千萬注意,i-94是唯一證明你合法入境美國的證件。雖然只是一張小紙,在居留美國期間一定要和護照一起妥當保管。遺失的話,須向臨近移民局申請補發。

2. 領行李、繳交報關單及驗關

(1) 根據走道上的指示走到terminal領行李處,依電腦螢幕或告示找到自己班次的行李招領台。

(2) 從轉盤上取下自己的行李,小心核對行李號碼,因為不少皮箱看起來一模一樣。

(3) 機場備有手推車,一輛一元。也可以找porter代勞,小費一件一元。

(4) 國際機場很大,領行李時常容易找錯轉盤,有時航空公司也會作業疏忽。找不到行李別緊張,持登機證上的行李註冊存根向航空公司查詢,萬一還是找不回來,則須填寫報失單,並記下機場服務人員的姓名及電話,以備日後詢問。(曾有同學遭遇類似的情況,本想向航空公司索賠數千元,結果航空公司第二天就找到了,還派專人免費送到家。)

(5) 排隊驗關時,不妨選最短一行排隊受檢。不要左顧右盼,猶豫不決,更不可看另一行通關迅速而臨時換行,而變成「行跡」可疑而遭受仔細盤查。面帶笑容,態度誠懇,有問必答,但不要多話,以免自找麻煩。

(6) 檢查行李時要遞上證件,如海關要求開箱檢查,立刻打開受檢,不要遲疑。如果驗關人員示意通過,也不要懷疑,立刻提出行李離開。

(7) 如果在行李中被發現有任何禁帶物品,是要被當場沒收的,原本打包好的行李弄得一團亂,得花點力氣讓東西歸位。但有時運氣好,也能快速通關。

(8) 隨時注意自己行李證件,不可離身,以防被人乘機盜取。

(9) 攜帶入境的金額超過一萬美元,應主動向海關申報,並填報四七九○表。

3. 換機

如果你入境後要換機,你得估計好時間,儘早到要轉換的航空公司機場櫃檯去報到,當然行李還是要重新checkin。如果機場大,為避免走冤枉路,不妨問一下人。在換機手續辦妥,找到確定的機門後,你可能有一段休息時間。這時不妨四處走走,舒展一下筋骨或上一下廁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