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的種類?

目前在市場上流行的簡歷大致為四種:中式、港式、英式和美式。以下對這幾種類型的簡歷進行一番介紹。

尚未形成規範的中文簡歷

中文簡歷不像英文簡歷那樣有過固定的、約定俗成的格式。現在社會上常見的中文簡歷多從“履歷表”演變而來。雖然時代不斷變遷,但簡歷依然慣性地沿襲了履歷表的各種特點,比如個人資訊豐富得就像“全國人口普查表”一樣。而工作經歷一欄雖然能容納大量筆墨和篇幅,但卻不如填寫個人資訊那麼細緻認真,要麼是華而不實的大段描述,要麼是乾癟得可憐的幾句短句。有的還把簡歷寫成了入黨申請書或者自傳,帶有強烈的感情成分和主觀色彩。

這樣的一份簡歷用來求職國企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普遍都能夠被接受和認同。因為篩選簡歷的招聘經理不是以外企的標準和角度來衡量這份簡歷,而是從國內文化上來理解和認同。

如果你用不很專業的中文簡歷求職外企,可能會遇到兩種尷尬情況:一是雖然招聘公司請你同時提交中英文簡歷,但篩選簡歷的招聘人員是中國人,所以你的中文簡歷將被作為主要的篩選依據。同是中國人的招聘人員可能在感情上能夠理解你的“中式風格”,但是理性告訴他你的中文簡歷不符合專業標準。二是有些外企甚至只要求你提交中文簡歷,沒有了“中英文簡歷需要保持一致性”的約束。在寫作中文簡歷時,你很可能就會想當然地愛用什麼格式就用什麼,什麼格式順眼就用什麼。可這些你看著順眼、愛不釋手的中文簡歷在有著專業眼光的外企招聘人員看來就是不順眼、不喜歡的典型。

現在求職市場上寫得好的中文簡歷大都是套用專業的英文簡歷格式,有的甚至是把英文簡歷逐字逐句地翻譯成中文,這樣的簡歷至少在格式上能“與國際接軌”。此類簡歷主要分為美式、英式和港式三類。美式簡歷尤以美國著名商學院簡歷格式為代表,簡潔明瞭,一頁紙,溝通資訊比較高效。20世紀90年代末這種簡歷開始在京滬著名高校的BBS上流傳開來,並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同和使用。英式簡歷頁數比較多,年齡等個人資訊“披露”得比較全面,相形之下,對於工作經驗的描述就顯得不夠具體和鮮明,並不可取。這個版式的簡歷30多年前傳到了香港,並且經過本土化改造在市場上廣為流傳,雖然進行了一番“錦上添花”,加上了現在的工資水準以及工資預期,但工作經歷的描述依然很少。

又紅又專的中式簡歷

如果去外企求職,政治色彩越少越好,建議不寫政治面貌,沒有必要讓老外知道你個人的政治隱私。但也有個別外資老闆敬佩共產黨員的優秀品質,要求招聘中層管理幹部必須是共產黨員,如果你知道這種“內幕”,當然可以投其所好。

有些人認為公司願意招聘比較活躍一點的員工,於是便在簡歷中寫“性格開朗”。這些人有的是真相信自己性格開朗,有的是覺得寫上開朗更好,其實沒必要。還有的求職者浪費了大量篇幅和筆墨來描述自己的性格:性格外向、活潑開朗、善於交際、積極主動、能歌善舞……這些的確都是一些優點,但都是一些寫了等於沒寫的優點,因為性格一類的特質往往是需要通過雙向溝通來評價的,是一種主觀的印象。有經驗的招聘人員從來不相信任何人自己表白的性格特點,因為它不是一個硬性的指標,不像學歷、專業技能可以通過量化的測量來進行橫向比較。你這邊“剃頭挑子一頭熱”,說得再多,經驗豐富的招聘人員還是不會感情用事,理智會告訴他們:“這不足為憑。”

另外,想求職外企的同學要注意了!不論你是肥環瘦燕,還是鶴立雞群,“身高體重”的話題都不要在簡歷中提及。求職外資企業成功的應聘者都知道:他們被外企雇用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瞭解外企文化並身體力行。在西方文化中,“身高體重”屬於特別隱私性的話題。當你不小心順嘴溜出詢問外國女性年齡的問題時,通常會惹惱對方。當然,瞭解中國文化的外國人或許會大方坦誠地告訴你:“這種問題在我們國家屬於個人隱私,不可以問。”最後,他還是堅持立場不會回答你的問題。不適合問的隱私,當然也不適合主動交代。所以,在簡歷中,不要留下任何把柄表明你根本不瞭解外國、外企文化。

“徵婚啟事”式的港式簡歷

香港出版的簡歷寫作書籍中大都要求寫“年齡”、“婚否”等資訊,頗有“征尋賢妻良母”之嫌。香港報紙的招聘廣告中還要求求職者寫上“工資現狀”及“預期工資”等可比信息,恨不得能招到一位“少吃多幹的長工做女婿”。其實,這些都屬於隱私性問題,美式簡歷則不要求提供這些資訊。如果說目前國內流行的中文簡歷有參照系,那應該是指港式了。

英式簡歷

英式簡歷很接近港式,但個人資料沒有港式說得那麼多,篇幅長、頁數多,卻不詳細,是港式簡歷的原創母版,這裡不做過多評論。

手持國際護照的美式簡歷

可謂“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美式簡歷既適合於求職外企也適合於求職國企。

美式簡歷要求言簡意賅,字字珠璣,限一頁紙。但若想寫好一份美式簡歷實非易事。你既要知道哪些資訊不適合寫在簡歷上,還要瞭解哪些資訊必須在簡歷上寫清楚,而且越細越好。這些知識都建立在你對企業文化認同的基礎上。這也正是美式簡歷的魅力所在,因為它要求最高效地傳達資訊。

國際大公司比較欣賞美式簡歷。從“成功求職”這一目標出發,一頁紙的美式簡歷,是重點參考的樣式。美式簡歷的書寫格式也有十幾種,有些書登載了上百種樣本,但本書所介紹的式樣在美國大公司中比較流行,華爾街的證券公司、國際諮詢公司、大型跨國公司等都採用這種式樣。我們同時也參考了3個名牌學校(哈佛商學院、沃頓商學院和哥倫比亞商學院)的簡歷樣本,其式樣大同小異,這裡主要以哈佛商學院的簡歷為藍本。

根據這些講解,相信大家已經能夠對上面的“簡歷種類”選擇填空題“對號入座”了。

簡歷種類(參考答案)

1. 中式:體重,身高,性格,政治面貌

2. 港式:年齡,婚否,工資現狀

3. 英式:頁數多,但不詳細

4. 美式:一頁紙,國際流行

IBM中國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招聘經理倪靜女士點評

在找工作時,應聘者與招聘者見的“第一面”就是簡歷。

一份簡潔明瞭、清晰易讀的簡歷會幫助你給未來的雇主留下一個美好的最初印象。同時,因為每天會收到大量的應聘申請,招聘者都希望在短時間內瞭解到應聘者的全貌,從而擇優選用。因此,使你的簡歷從上千份簡歷中脫穎而出,迅速吸引雇主的注意力是至關重要的。

按照時間計算,每份簡歷通常只能得到招聘者幾分鐘的“青睞”,招聘人員會直奔主題,按照國際規範的簡歷格式,到特定的位置搜尋需要的資訊,例如,如果在“教育背景”的位置沒有找到你就讀的大學、學歷和專業名稱,那就意味著會花很多時間去尋找最基本的資訊,而一旦在查找許多資訊都很費勁的時候,難免會匆忙把你的簡歷放在非首選之列,甚至打入冷宮。

所以,請注意你的簡歷一定要包含以下幾項內容:個人資訊,教育/培訓情況,工作經歷,個人愛好及相關其他資訊等。

另外還有許多小技巧,比如將工作經歷按照簡報形式介紹;將最新的公司/職位列在前位,用倒序的方式介紹以前的情況,更多的著墨於“最近”;將工作取得的成就和掌握的技能由高到低排列,方便雇主瞭解你的最高水準等等。

總之,如果你的簡歷能使招聘者產生強烈的願望,希望與你見面深入會談,那你的簡歷就成功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