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保存常識

護照是重要的國際旅行證件,為了旅行和日常生活的方便,無論什麼時候,都應該增強護照保管意識:
一、不要輕易隨身攜帶護照。護照不使用時,應將護照存放在防火、防水、防盜、自己清楚的安全地方。

二、將護照複印一份,與護照分開存放,以備護照萬一遺失後使用。必要時,也可到公證處公證護照影本留存備用。

三、外出旅行確需攜帶護照時,注意不要將護照隨意放在車內,或手提包內,應將護照貼身攜帶。

四、最好不要將護照與身份證等其他證件一併攜帶外出。確需同時外出使用時,也不要將護照與身份證等放在一起,或將數本護照放在一起,以避免同時遺失,造成無任何身份證件的尷尬情況。

五、公眾場所需要使用護照時,要注意減少護照使用次數。離開時,應確認護照已放置妥當。

六、切勿將護照作為抵押品或代用品。

七、藏匿護照而隱瞞不報將給護照補發造成困難。買賣護照將受到法律處罰。

八、萬一護照遺失,應儘快將情況報告使領館登出,避免被他人所用。

九、拾獲他人護照,應儘快交本人,或寄送給原發照機關或就近的使領館處理。

十、原中國公民加入外國國籍後仍應妥善保存原中國護照,或將其送使領館註銷(與外國護照或國籍證明一併遞入,註銷後的中國護照將退還本人)。

十一、要注意檢查護照有效期,在有效期滿前6個月內申請延期,以免護照過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