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雲鯽養殖技術?

湘雲鯽是由湖南師範大學生物系劉筠教授等人與湘陰東湖漁場協作,應用細胞工程技術和有性雜交相結合的技術培育成功的一種三倍體鯽魚,它的父本是四倍體魚簡稱“基因庫魚”,母體為日本白鯽。湘雲鯽是生物工程高科技產物,其理論意義和應用價值在國內外都處於領先地位。??

(一)湘雲鯽制種技術?


湘雲鯽生產制種過程簡圖表示如下:


2N細胞工程技術4N(基因庫魚)×2N(日本白鯽)父本有性雜交母本3N(湘雲鯽)湘雲鯽具有自身不育、生長速度快,食性廣、抗病能力強、耐低氧低溫、易起捕等優良性狀,且肉質細嫩,肉味鮮美,適合垂釣。該魚適宜在池塘、湖泊、水庫、稻田和網箱中養殖。一般池塘條件下,混養每畝可產60∼100公斤,單養每畝可產魚500∼800公斤。網箱養殖每平方米可淨產50∼90公斤。??


(二)生物學特性?


湘雲鯽為完全鯽魚體型,經LDH和EST同工?檢測和mtDNA分析表明:湘雲鯽偏於母本遺傳,但兼有湘江野鯉、經鯽魚、湘鯽、四倍體魚等魚的基因表達,故與普通鯽魚有以下差異:?


1.湘雲鯽與其他鯽魚的外形差異?


湘雲鯽外觀與普通白鯽魚相似,但體形優於其他品種,因為不育,性腺比例小,所以內臟少,腹部比其他鯽魚小,背部肌肉厚,體形也比其他鯽魚品種要“苗條”。湘雲鯽背部鱗片排列往往有些雜亂(其他鯽魚很少這一現象),側線鱗一般在30∼32片範圍。?


2.湘雲鯽性腺發育不正常,自身不能繁殖?


湘雲鯽為3倍體鯽魚,不能繁殖後代,也沒有性追逐現象發生,故可以在任何養殖水域放養,不會造成其他鯽魚品種資源混雜,也不會出現繁殖過量而導致商品魚品質的下降。?


3.湘雲鯽生長速度快,生長不受性成熟局限?


一般鯽魚品種因性成熟早而影響生長速度,限制了個體長大。湘雲鯽不僅具有明顯的雜交生長優勢,且由於性不育,所攝取營養完全用於生長,個體的生長也不會受性成熟的局限。經同池對照生長試驗測定,湘雲鯽生長速度超過母本(日本白鯽)的1倍,是普通鯽魚的3∼5倍,當年魚苗最大生長體重可達0.5公斤。春片養殖成魚一般個體可達0.5∼1公斤,最大個體可達1.5公斤。?


4.湘雲鯽抗逆性強?


湘雲鯽的雜交優勢還表現在它對自然惡劣環境的抵抗能力強,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抗病能力強,適應範圍廣


經多年推廣,已在我國20個省市養殖,均能適應當地環境,沒有出現因傳染性疾病而造成重大損失的報導。?


(2)耐低氧能力強


在放養密度大、水體小的環境下仍能良好生長(如網箱養殖每平方米放養200尾,產量達57公斤/平方米)。池塘養殖出現“泛池”缺氧時,草魚、鰱魚、?魚等四大家魚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死亡現象,而湘雲鯽很少死亡。?


(3)耐低溫性能好


在湖南地區能常年攝食,當水溫為10℃(四大家魚均已停食)時,仍然能夠攝食生長。?


5.食性廣,餌料係數低?


湘雲鯽不僅食性廣,耐粗餌,而且保持了母體日本白鯽能攝食部分浮游生物的特點,加之所攝食營養完全用於生長,所以飼料利用率高於其他鯽魚。?


6.容易捕撈?


在池塘養殖的湘雲鯽不“鑽泥”,網捕率可達80%左右,不象普通鯽魚上市需要“幹池”。?


7.品質優良?


湘雲鯽肉質細嫩、肉味鮮美保持了鯽魚的風味,同時細刺少,內臟少,可食部分多,且個體大,肌肉中谷氨酸含量較高,比一般鯽魚口感性好,深受消費者歡迎。??


(三)苗種培育?


1.夏花培育?


湘雲鯽雖然具有明顯雜交優勢,但夏花培育階段恰好在低溫多雨、氣候較劣的4月至5月初,所以給苗種生產帶來較大困難。除嚴格按常規培育規程操作外,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1)嚴格清塘消毒


放養湘雲鯽的苗池要徹底消塘消毒,將野雜魚和敵害清除乾淨,而後進水也要嚴格過濾,防止新的敵害進入。因為氣溫低,魚苗生長速度相對慢,而野雜魚、敵害生物卻繁殖很快,少數漏網的野雜魚,如麥穗魚、野鯽魚、草蝦等迅速繁殖起來,將嚴重威脅湘雲鯽苗成活率,嚴重時往往造成“全軍履滅”。同時,低溫天氣,清塘藥物的藥性消失慢,下苗前也須認真檢測池水毒性。?


(2)堅持魚苗肥水下塘


由於湘雲鯽具有較強的耐低氧能力,預先培肥一池“好水”對於提高夏花成活率作用顯著,避免了魚苗下池因低溫陰雨,浮游生物繁殖慢,不能讓湘雲鯽充分攝食的缺點。水質培肥要注意做到“肥而爽”,防止大型蚤類大量滋生的“老水”、“白水”出現。?


(3)單養為主,密度適宜


湘雲鯽夏花不宜和其他苗混養,放養密度宜稀不宜密,每1畝可放養8∼10萬尾苗。最好稀放,以每畝入4∼6萬尾為宜,15天左右即可育成3釐米左右夏花,再騰出池來培育四大家魚夏花,可提高苗池的利用率。如有特殊情況,放養密度必須增大,8∼10天后也要及時分池。?


(4)及時補充精料


湘雲鯽苗前期以浮游生物為餌,故只要施肥保持水色即可。下池8∼12天后,魚苗食性開始分化,當魚苗開始“現肚”時,應及時補充米糠、菜餅粉等精料,如發現魚苗成群沿池邊狂遊不息,即為精料缺乏,應沿池邊多投放些精料,否則會嚴重影響成活率。?


只要注意湘雲鯽苗特性,精心管理,夏花階段不會發生嚴重疾病,成活率可達80%以上。?


2.魚種培育?


除直接利用夏花魚苗養殖成魚外,一般要將湘雲鯽夏花再培育成40∼50克的魚種,在冬季或來年春季作為成魚養殖,這樣可以充分利用湘雲鯽生長不受性成熟影響的優勢。魚種的培育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1)單養


湘雲鯽單養池塘不宜超過15畝,水深在1.5∼2.5米範圍,排灌水方便。放養前要嚴格清塘消毒,放養量視池塘條件好壞每畝放入6 000∼10 000尾,可搭配鰱、?魚夏花1 000尾,或春片200尾,視情況投放5%左右草、?魚種。除每天堅持定時、定量投喂飼料外,要經常加注新水,使池水含氧量處於正常狀態(4∼6毫克/升),並注意防止魚種逃逸(湘雲鯽有逆水習性)。經過6個月養殖,可達40∼60克/尾規格,一般每畝產量可達300∼350公斤,管理條件好的池塘可達500公斤。?


(2)混養


一般春片池塘只要不混養其他品種鯉鯽魚,都可混養湘雲鯽夏花。一般每畝放養300∼500尾。除按常規養殖方法飼養外,在秋冬之交季節要適當補充精料,以滿足湘雲鯽餌料需要。每畝可增產湘雲鯽50∼70公斤。?


(3)網箱養殖


在大量需要湘雲鯽春片而魚池又缺乏的情況下,利用湘雲鯽具濾食性能,耐密養抗病,適宜商品飼料的特點,開展網箱養殖湘雲鯽效果良好。網箱宜置於富營養型、有微流水、避風向陽的庫灣、湖汊等大水面,網目大小要與魚種規格配套。每天堅持投餌與清箱,注意預防寄生蟲疾病。每平方米放養400∼500尾夏花(寸子),4∼6個月可達40∼60克規格魚種,成活率可達90%。同時,採用網箱飼養湘雲鯽成魚也比養草魚或其他鯉魚效果要好。一般28平方米的網箱放3 000尾左右50克規格魚種,養殖6個月,可達400∼600克規格成魚。每口網箱純利可達4 000元左右,而且管理方便。??


(四)成魚養殖技術?


1.湘雲鯽在北京郊區養殖情況?


1998年在北京市郊區通州、平谷、海澱等區縣4個漁場進行了成魚養殖試驗。1998年5月10∼20日,從湖南省科委湘雲鯽長沙中試基地購進湘雲鯽夏花15.3萬尾,於10月中旬出塘。成魚試驗面積26.7畝,總產13 435公斤,平均畝產503公斤,其中湘雲鯽440公斤,花白鰱63公斤,湘雲鯽成活率93.6%,平均規格193克/尾,餌料係數為1.28,投入產出比1?1.26。通過1998年的養殖試驗,湘雲鯽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生長優勢明顯


湘雲鯽具有較快的生長速度,比普通鯽魚快1.5倍以上。?


(2)餌料係數低


養殖期間餌料係數平均在1.2∼1.5。?


(3)抗病力強、耐低氧


在養殖期間,各參試單位均未發現較大面積魚病的發生。如海澱區亮甲店漁場放養密度達到8 600尾/畝,未發生任何魚病,且在養殖期間只在高溫季節開過幾天增氧機,說明該魚具有較強的耐低氧能力。?


(4)耐低溫


按照北京市的養殖規律,一般鯽、魴魚養殖在10月中旬左右就已停食,而該魚在氣溫較低的10月下旬仍能夠攝食,延長了生長期。?


2.湘雲鯽養殖過程中應注意幾個問題?


(1)湘雲鯽精養對其進行集約化養殖有利,但要注意搭配鰱、?魚的比例。


一般畝套白鰱250∼300尾,花鰱25∼30尾,白鰱與花鰱比例基本控制在10?1。在養殖過程中切忌搭配草、鯉等搶食能力強的魚類,以免影響主養魚的攝食與生長。?


(2)湘雲鯽攝食時具有搶食快、面積大、時間短等特點,因此每天可適當增加投喂次數和投喂面積。在高溫季節每天5∼6次,(具體視水溫、天氣情況而定),有條件的漁場可採用自動投餌機進行投喂,以增加投喂面積。?


(3)加強放養前期的飼喂管理工作湘雲鯽具有較強的集群攝食能力,形成這一攝食習慣的關鍵在於放苗一個月內的馴化工作,應遵循先集中、後分塘的方法。例如海澱區亮甲店漁場共養殖夏花苗種6萬尾,先放在一個5畝池塘中用破碎料投喂,待其長至每尾25克時分塘,分塘後密度下降但並不影響湘雲鯽集群攝食。?


(4)放養密度據各養殖單位反映,湘雲鯽在成魚養殖中密度越小,上浮搶食越慢,因此成魚放養密度以畝放3 000∼3 500尾為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