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安全,關愛生命--陪駕經歷

第一次是在一坡道兼彎道上,我車是上長坡加左轉彎,偶坐在付駕駛位上指揮著:降擋,加油!師弟可能是怕上不去,猛踩油門,在快要進入彎道時,這時對面駛來一輛大貨,車頭已經出了彎道,但車尾還沒出彎,偶一看,就叫師弟收油,?車,讓對方先走,可師弟看著大貨呼嘯而下,車頭又已經出彎了,看去是會過的,就沒有聽,還是加著油,往前開,偶趕緊暴喝一聲:“慢點!慢慢慢!!?車!!!!”邊叫邊一把搶過方向盤,往外猛拉一把,對面的大貨也發現不妙了,一時間,猛踩?車,猛按喇叭,可是遲了,只聽得辟裡啪啦聲響成一片,完了,撞上啦!!!戴雙方停穩後下車一看,只見左前大燈,轉向燈碎裂,前保險杠破裂,別的損失倒還沒有,這時貨車司機提出私了,偶看了看損失也不是很大,就同意了,叫他賠偶500元就算了,(因為是他吃線路,要負全責的)。換個大燈總成和一個保險杠也差不多,可他掏盡口袋只有兩百元,又拼命的在說好話,想想雖然理論上是對方全責,但實際上我們也不該強行進彎的,算了算了,叫師弟花錢買個教訓吧。

事故原因總結:在彎道上發現對方來車,特別是大貨車之類的大型車,他是一定要吃線路的,要不他轉不過彎來,不要認為他車頭駛入自己的線路了就可以進入,此時他的車尾往往還是在別人的線路上,甚至會把我方的線路全部封堵掉,此時我方車子如果冒然進入,難免發生事故。最好是等對方整輛車子都回到自己的線路上後再進彎,避免事故發生。特別強調一點:給大貨車多一些理解,碰到在彎道上與大貨交會,一定要讓他完全走回自己線路後再進彎,他沒有吃線路是轉不過彎來的,並不是他們車開的多壞,一定要吃線路才行。

第二次是上演超車驚魂。是為了超一輛臥鋪車,因為兩車速度差不多,也就是比他快一點點,所以跟在他後面很長一段路後,我看前面有一段很長的直道,就叫師弟打左轉向燈,減擋,加油。這時客車也讓出了車道,我叫了句:進去!怕他方向不穩,還替他抓緊方向,正在進入一半後,恰在這時,發現對面駛來一輛大貨車,速度也挺快的,我一看,距離還是夠的,大聲命令了句:給油,沖!可是,師弟一看對面來車,嚇的不但沒給油,還將油門全松了,車速猛的慢了下來,我暴喝一聲;加油!!!不要怕!遂又將油門踩下,我替他緊緊的抓住方向盤,一邊不停的叫著:“加油,加油”,這時對面車輛邊頻閃著大燈,邊猛打著喇叭,邊踩?車(根據對方車速明顯可以看出他踩了?車),相向的臥鋪車可能也有點了下?車,讓出了距離,呼的一下沖出了超車道,走了十幾米後趕緊一把方向打回,將車子駛回行車道,大貨車帶著一陣狂風,呼嘯著駛過。危險至極。

超車注意事項:1,要超車時一定要準確判斷自己車子的車速,被超車輛的車速,對面來車的車速和相互之間的距離,感覺距離太短時最好不要超。
2,整車都已進入後,發現對面來車,此時一定要果斷加油,強行超過,再回到行車道,千萬不要猶豫,想超不想超的,油門加一把,丟一把,猶豫不決的,試想想;你已進了超車道,甚至已經超了一半,這時對面即使有車,距離也應該還是有的,夠你超車用的,如果此時你又不想超,收油,?車,那麼你還是占著超車道,而對方車輛有已經駛來,車道又被你占著,他還是要?車讓你從回行車道的,往往耗時更多,而且會造成自己的車,相向行駛的車,對面來車三車堵在一起,危險就產生了。用一句俗話來說;你只要進了超車道,哪怕前面是刀山火海你也要往前沖!
3,在彎道上(看不見對面)一定不要超車,安全第一!!!

另外,再簡單說說在一些特殊路段上的駕駛方法:
一:沙石路,起步時一定要肯給油,加大油門,讓車子有足夠的驅動力平穩起步。還有就是?車時要提前,因為沙石路面如果緊急?車會使輪胎打滑,影響制動效果,拉長制動距離。

二;泥濘路段;這時要果斷減擋,在進入之前就要減速換擋,保持車速的平穩,最好是先進二擋,穩住油門,抓緊方向,讓車子穩穩駛過。此時一定不要換擋或停車,以免造成車子從新起步後打滑直至下陷。

三;沙子路段:因為沙子比較鬆軟,在進入時提前加速,進入後不要收油,保持車子勻速前行,切記不要在沒通過之前,將車子停在當中,在感到車輪遇到強大的阻力時,千萬不要心慌,應稍稍加大油門,試著將車速提高,以利通過,但要注意不要猛的一加速,輪胎產生強打的抓地力,會造成車子下陷,也不要不加速,造成車子停頓,再給油也一樣會令車子下陷。

以上都是偶在日常駕駛中總結出的一點心的體會,整理出來,希望不至誤導大家。

更多文章